金融中心争夺正酣 深圳借力前海金交所
杨兴云
2011-04-11 08:20
订阅
经济观察报 记者 杨兴云 4月7日,继国务院批复《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总体发展规划》以及授予前海计划单列市管理权限之后,酝酿多时的深圳前海金融资产交易所正式揭牌。

“深圳金交所将以金融创新为使命”,在揭牌仪式现场,深圳前海金融资产交易所总经理池群说,虽然北京、上海、天津等地已先于深圳建立了金融资产交易所,但深圳金交所将会在机制及硬件方面“更加创新”。

“深圳多层次金融资本市场在全国一直占有重要的地位,如果说前海总体规划获批使前海获得了明确的发展定位,而被授予计划单列市管理权限和深圳前海金融资产交易所的诞生,则使深圳率先在全国建设国际金融中心的过程中获得了先行先试及创新的平台。”香港中银国际一位分析人士认为。

深圳市副市长陈应春表示,金交所立足前海,对进一步完善深圳金融市场融资结构,推动区域金融创新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而深圳市政府金融办负责人也认为,深圳金交所的建立,将对深圳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起到先导性和推动性作用,接下来,金交所在构建国内领先的综合性产业资产产权交易方面开展创新实践,提升和巩固深圳金融中心城市的地位。

一个有意思的细节是,深圳金交所的揭牌仪式的举行地点并非是应该位于前海的交易所内,而是在距离前海10公里之遥的福田中心区五洲宾馆。而此时前海仍然是一整片蛮荒未尽的填海工地。工地现场负责人告诉记者,现在地块仍然处于填海及土地整理阶段,工程建设的时间,最快也要到下半年以后。

由此可以看出,深圳方面提前布局金融交易市场,抢先国内城市奠定其国际金融中心地位的急切心情。

创新定位

据了解,深圳金交所的主要业务领域将为三个部分。一是金融资产公开交易业务,包括金融企业国有产权转让、不良金融资产转让以及其他金融产权转让交易;二是金融产品非公开交易业务,包括信贷资产、银行理财产品、股权投资基金权益、信托产品的募集和凭证、资产权益份额转让等金融产品交易;三是投资银行服务业务,包括并购服务、重组和并购顾问服务、投资管理和咨询服务等。与此同时,深圳金交所将建立市场投资风险分级推荐机制和合资格投资人制度。

深圳金交所有关负责人表示,合资格投资人制度将以机构投资者为主,个人投资者也可参与,但参与交易品种会有限制。个人投资者参与的门槛目前还在商议中,大致包括资金门槛和风险承受能力及投资背景要求。深圳联合产权交易所场内合资格的个人投资者的资金门槛是50万元,而深圳金交所个人投资者应高于这一门槛。

近年来,为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深圳市政府一直不遗余力。深圳联交所董事长叶新明表示,一直以来,深圳市政府始终遵循“政府监管指导,企业市场化运作”的模式着力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2010年深圳联交所实现交易额632亿元,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同比分别增长243%和165%,资本市场交易额和净利润位居全国前列。他表示,通过联交所“企业成长路线图计划”培育的上市公司累计已有52家。

相关数据显示,在需求日益旺盛的中国金融资产及产品的交易市场,金融资产存量已达到130万亿元以上。与此相应,截至去年年底,深圳的金融资产存量已达4.2万亿元,其中大部分以金融产品形式存在。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深圳金交所的成立,还吸引了国内著名的金融机构。在揭牌仪式上,深圳金交所与四大国有商业银行、四大资产管理公司,以及华润金控、深圳投控、创新投、高新投等16家机构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

前海开发始终备受深圳市政府的重视。深圳市长许勤就曾经表示,从现代服务业的发展角度看,前海的意义不亚于30年前的蛇口。前海应该成为中国未来现代服务业发展的先行试验区。

为此,作为唯一一家进入前海深港合作区的金融资产交易机构,深圳金交所在发展规划方面针对前海及深圳未来的发展进行了综合考量。创新是其主基调。

金融中心之变

而且论及深圳金交所的作用与定位,自然离不开前海的发展目标及深圳乃至珠三角在金融产业方面的目标定位。在中国关于谁是国际金融中心的争议以及围绕此举在资源、人才以及政策方面的争夺,从来就没有停止过。

从最初的上海与深圳之争,随着北京、广州以及天津的加入,如今已经演变成5城演绎。而在珠三角,后起之秀的深圳、广州与香港之间也同样免不了彼此之间的臧否。

国务院在对 《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2008-2020)》的批复中,已经同意广东省建立金融创新综合试验区,在金融改革创新方面先行先试。

有了上述“尚方宝剑”,广东省在随后出台的 《珠江三角洲产业布局一体化规划(2009~2020年)》中,对珠三角金融一体化进行了规划布局。

规划明确提出,以广州、深圳为两个区域金融中心,佛山、东莞和珠海三地为节点。通过上述布局,整合资源、推进粤港澳合作,建设珠三角金融改革创新综合试验区。

然而,随着香港首次被纳入国家“十二五”规划,在珠三角真正意义上开始迈向一体化进程的战略之下,广州、深圳、香港三个金融中心之间的关系定位重新被提上议事日程。

广东省主管金融产业的副省长宋海在不久前就表示,广东将以香港国际金融中心为龙头,广州、深圳等珠三角城市为支撑,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金融中心区域。

以此作为背景,广东已经向国务院提出,再次启动全方位的金融试点。其主要内容是,广州和深圳的区域金融中心试点,佛山市南海区的广东金融高新技术服务区试点,珠海、中山、东莞的科技金融试点,中山的城乡金融服务一体化试点等。

中国银行(香港)有限公司发展规划部经济研究处高级经济研究员王春新博士认为,创新金融被前海发展规划列为产业发展的重点,显然是深圳有关方面对此寄予厚望,希望能把前海建设成为国家金融创新和对外开放的试验示范窗口。

他表示,按照前海管理局有关官员的说法,前海在创新金融领域将推进三个方面的工作。

以跨境人民币业务为重点的深港金融领域创新与合作;深港资本市场的合作;保险创新领域的试验区建设。

“这三个方面主要是为香港配套,作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后台支撑。”

王春新说,此外,深圳有关方面还提出了前海与香港合作共同发展人民币离岸中心、探索资本开放以及在合作区内实施人民币自由兑换的设想,建议前海与香港金融市场以及全球金融市场实施资金流通自由,不受现有金融政策的管制。

有分析人士在深圳金交所挂牌仪式现场据此向本报记者表示,在中国新一轮金融中心的竞争中,深圳正在借前海率先发力。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