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清时:管理办法对南科大校方管理者一视同仁
吴娓婷
2011-05-20 11:17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吴娓婷 这半个月,南方科技大学一直处于舆论的风口浪尖。4月底,深圳市委为南科大公推两名正局级副校长,被认为是南科大在“去行政化”路上的倒退。

19日,朱清时对本网回应:“这件事主要是因为管理办法(《南方科技大学管理暂行办法》)还没公布和生效。希望能尽快公布。”朱清时表示,管理办法将对校方管理者的任免一视同仁,不论其行政级别。

有媒体披露,在南科大筹办之初,筹委会就有由深圳政府派出两名干部进驻学校的想法,主要负责学校的后勤以及与政府部门沟通的工作。然而,当时这两名驻校的政府干部是否具有行政级别、在学校担任何种职务、其官员身份与学校的去行政化体制如何融合等细节均未谈及,以致校方和深圳市府之间沟通不足,产生误会,所以深圳市可能基于帮助南科大发展的想法而公推正局级副校长进校。

中山大学教育现代化研究中心主任冯增俊认为,官员与行政化不是一回事。冯增俊解释,校长是什么级别并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学校的事情是按照行政套路批审,还是学校的真实需要。职位在管理中起什么作用,需要由学校的章程来决定。

据朱清时此前接受本网采访时的描述,管理办法通过后,南科大将实行理事会治理。此后“聘任校长、副校长等主要的大事是理事会讨论通过,不是政府”。理事会中以政府相关人士为主,大批社会知名人士、教育家在其中。

每一年,校长都要给理事会作报告,理事会有监督和撤换的权利。

据公开报道,管理办法正由深圳市法制办、市教育局和南科大共同拟定,将于年内出台。而“去行政化”的规章制度和理事会任命规则,已获得深圳市委组织部批准,不日即将公布。

对于有担忧指,官员副校长是否会受到区别对到。朱清时明确表示:“管理办法规定了任免校长的程序,会严格按照流程来办,不管他是什么人,什么级别。”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