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 页 > 政经要闻 > 天下大事

发达国家反对中国WTO工业品关税提议

  
作者:马林林
发布日期:2008-04-15

网络版专稿 实习记者 马林林 据法新社报道,中国昨天向世界贸易组织(WTO)提出议案,希望能够在所有的跨国贸易中保持较高的工业品关税水平,但此议案遭到发达国家的强烈反对。

与会的世贸官员说:“中国认为自己是‘新近的WTO成员’,希望能够把关税保持在比发展中国家适用的23%的更高水平上。”并且,中国政府还希望将降低关税的宽限时间由两年延长至3-5年。这位官员还透露:“现在支持中国这项提案的只有台湾地区,在这一点上大陆和台湾保持了少有的一致。”

欧盟对于中国政府的此项提案同样明确表示反对。欧盟贸易大使Eckart Guth宣称:“欧盟与中国的贸易赤字每小时都在上升,中国政府的这项提案是绝对难以接受的。”Eckart Guth还表示:“一个国家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七年后,是不应该再提出什么关税贸易谈判的。”美国贸易大使Peter Allgeier也表示:“中国政府作为多哈回合论坛的最大受益者,提出这项议案是完全不可接受,且不合时宜的。”

多哈多方论坛是由世界贸易组织在2001年11月在卡塔尔首都坎大哈发起的,举办目的是降低成员各国的关税壁垒。在此后为了解决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的贸易争端,多哈论坛一直延续了下去。发展中国家进行谈判的主要是期望能够把更多的农产品出口至发达国家,而发达国家则主要希望能够让发展中国家进口更多的工业品。

有关内部人士指出:“随着11月份美国总统大选的临近,在5月份WTO可能会举行一次部长级会议,寄望在这次会议上能够签署有关农产品与工业品贸易的主要文件。”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经济观察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 姓名:
* 邮箱:
* 昵称:
* 姓名和Email为保密项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05020873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