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2009-01-20
张玉蕾
订阅

欧盟委员会预测欧元区今年GDP负增长1.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玉蕾 欧盟委员会周一下调了对欧元区2009年经济增长速度的预测,称该地区今年GDP将出现负增长,是自1999年创立欧元区以来的第一次,原因是全球正面临自二战后以来最严重的金融危机。

欧盟委员会昨天发表报告称,预计2009年欧元区GDP将负增长1.9%,而不是去年11月份预测的增长0.1%。此前,欧洲央行曾于去年12月份预测称,2009年欧元区GDP将负增长0.5%。

欧盟经济和货币事务委员阿尔穆尼亚(Joaquin Almunia) 今天表示:“欧元区整体前景黯淡。我们预测,在欧元区16个成员国中,有11个成员国2009年的GDP将会出现负增长。”‘

欧洲公司目前正纷纷缩减开支,原因是受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从化工品到汽车乃至奢侈品等各种产品的需求正在下降。在经济出现负增长的形势下,欧洲央行已经将基准利率下调到了自欧元区创立以来的最低水平,而欧洲各国政府也已经推出了各自的银行业拯救计划和经济激励计划以提振经济增长。

欧盟委员会表示,去年第四季度欧元区的经济滑坡形势有所加深,预计该季度欧元区GDP负增长1.5%,远高于第二和第三季度中0.2%的负增长速度。该委员会还称,在今年前两个季度中,欧元区经济将继续负增长。

标准普尔评级机构日前宣布将欧元区第四大经济体西班牙的AAA主权信用评级下调一个等级,这是该机构在过去五天中第二次下调欧元区成员国的信用评级,原因是西班牙遭遇了15年以来的首次经济衰退,导致其预算赤字大幅增加。此前,标准普尔已经于上周下调了希腊的主权信用评级。

在欧元区下调GDP增长预期后,欧元兑美元(1.3010,-0.0113,-0.86%,吧)汇率扩大此前跌幅,最高跌幅达0.5%,至1.3206美元。截至伦敦时间12:35(北京时间20:35)为止,欧元兑美元汇率为1.3211美元。

欧盟委员会还称,受经济出现负增长的影响,欧元区失业率将会上升,预算赤字可能自2003年以来首次突破欧盟所设定的上限,即占GDP的3%以下。根据该委员会的预测,欧元区今年的失业率将从去年的7.5%上升至9.3%;今年预算赤字很可能上升至占GDP的4%,明年将升至4.4%,远高于2008年的1.7%。

根据欧盟委员会的预测,欧元区GDP将在明年恢复增长,预计增长速度将为0.4%。今年,爱尔兰GDP预计将负增长5%,德国将负增长2.3%,西班牙则将负增长2%。该委员会还预测称,欧盟27国今年的GDP将负增长1.8%。

此前调查显示,根据接受调查的39名经济学家的平均预测,欧洲央行将在3月份将基准利率从目前的2%下调至1.5%。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