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2009-04-20
吴丽娟 姜雷
订阅

欧美买单猛跌6成现场签约热情骤减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吴丽娟 姜雷 4月16日,天津安星达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许刚在广交会场馆内转了一圈就准备离开,剩下的两天他要去深圳和东莞拜访客户。这一天是被视为“对外贸易风向标”第105届广交会的第二天。

许刚所在的公司虽然已经签了七八个单,但都不是什么大单,“我不认为广交会上能签到什么大单,主要是建立关系。”他说。

事实上,很多参展商都表示今年不会对现场签单寄予厚望,参展更多是“证明公司没有倒下”或“建立关系”。

同样在广交会一开幕就显现出来的征象还有境外采购商的减少,据广交会发布的采购商首日到会统计显示,除新加坡、马来西亚两地采购商到会人数有所增加以外,其他国家均有下降,尤以美、英、法等国采购商到会人数下滑最厉害,同比下降约60%。

境外采购商减少

天津安星达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是一家金属制品、家具制品、自行车及零部件生产销售公司,产品销往欧美、东亚、俄罗斯等国家和地区,国内贸易以东北和华北为主,南方客户较少。

许刚说,以前广交会上公司可以签到400万-500万元的订单,展位挤都挤不进去,公司参展工作人员连饭都顾不上吃,如今人流感觉少了六七成,公司国外的老客户少了约八成,像美国和加拿大等国大采购商来得不多,境外采购商大多来自东南亚、非洲等国。

对于已经签的单子,许刚并不满意,他说都是两三个集装箱的样子。一个集装箱可装钢材25吨,而今年钢材出口商来参展的不多。

由于美国、澳大利亚对中国钢材实行反倾销,美国钢材尚有400万吨库存,欧美国家钢材行业竞争激烈,钢材价格比国内每吨低了近100美元,这些都使得国内的钢材销售已不具备价格优势。

一位五金参展商也表示,以前参展第一天可以签两个单,一个单约100万元;现在来广交会采购的都是意向客户,没有签单客户。他认为主要是现在价格没有优势,卖不动了。“五金器材贸易中铜的价格变化太大,国外采购商只是问问价格,探探路。”

“老外压价非常厉害,有趁火打劫的感觉,现在利润有15%-20%,算是非常不错的一种状态。”宁波上述五金参展商表示。

广州民营企业力程参展商表示,公司生产的自行车全部销往欧美,售价为500-600元人民币,但今年比往年少了50%订单,以前广交会自行车有一个半馆,如今只有原来的1/3大,很多同行没有出现。他表示,今年公司打算转做电动自行车,在欧美电动自行车可以卖到每台1000欧元。

据广交会发布的采购商首日到会统计显示,截至4月15日,全世界采购商合计30881人,其中亚洲17923人,欧洲3750人,大洋洲918人,美洲4058人,非洲4232人,分别比103届截至4月15日减少31.2%,19.8%,55.3%、40.2%、45.2%、24.2%。除新加坡、马来西亚两地采购商到会人数有所增加以外,其他国家均有下降,尤以美、英、法等国采购商到会人数下滑最厉害。

应变难敌经济危机

广交会副主任兼秘书长、中国对外贸易中心主任王俊文在4月14日的广交会领导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就表示,“第105届广交会可能是这么多年来最困难的一届,我们要做好打硬仗的心理准备。”

来自广交会新闻中心的数据显示,本届广交会展位总数达55885个,比上届增加265个,其中出口展展位数55272个,比上届增加377个,进口展区展览规模维持1.5万平方米,展位613个。参展企业数达21709家,比上届减少208家。

据了解,本届广交会海外招商力度前所未有。本届广交会招商共组织了13条招商路线,分赴全球29个国家和地区。推介会举办27场,在香港、澳大利亚、新西兰、印度、摩洛哥、约旦等地推介会,商务部领导亲自出席并致辞。

但由于经济危机的影响,一些采购商还是放弃了广交会。

虽然在参展费用上,广交会采取了一些降低参展费用的举措,以减轻企业压力。如原定本届开始试行的展位预付款制度暂缓实施;降低展位收费标准,其中C区每个展位降低2000元;A、B区每个展位降低1000元,外贸中心因此减少展位费收入约6746万元。

不过,在一些参展商看来,广交会收费仍显昂贵。“在上海举办的中国国际五金展9平方米的展位费是9000元一个摊位,但广交会是2万元,有的企业还拿不到摊位,主要是广交会还带有一些计划调控的色彩,由经贸委分别给每个省分下去,再加上广交会对参展公司的出口额有规定,一批有实力的中小企业没有出现在广交会参展商中。”

另有一些参展商认为,广交会今年改变了对境外采购商的收费办法,以往采购商参加展会是300元/天,现在变成全部按1600元收费,这限制了一些危机时期的采购商前往中国,可以参照国外对采购商免费的做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