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欧洲一体化酝酿“欧盟总统” 布莱尔成热门

订阅
2009-10-2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林俐 据新华社报道,欧盟成员国领导人本周将在布鲁塞尔举行首脑会议,酝酿“欧盟总统”的人选;而前英国首相布莱尔是热门人选。

10月初,在爱尔兰以全民公决的方式对《里斯本条约》投了赞成票后,该条约的生效只待捷克总统签署。根据这个具有欧盟一体化里程碑意义的条约,欧盟将设立相当于“欧盟总统”的欧盟理事会常任主席,任期2年半,负责主持欧盟会议、协调欧盟内部共识,并在世界其他地区代表欧盟。

据新华社报道,布莱尔一直是“欧盟总统”的热门人选,迄今也是唯一公开争取这一职位的政界重量级人物。他的意愿得到法国总统萨科齐的大力支持。原来另有打算的德国总理默克尔,据称也改为支持布莱尔出任“欧盟总统”。

但是据报道,一些欧盟小国对布莱尔出任这一要职持反对态度。因为《里斯本条约》一旦实施,欧盟将以“特定多数投票”体系取代目前的“一致同意”投票决策体系,新体系将以“双重多数”即55%的成员国和65%的欧盟人口总数为基础。小国已不可能再利用“一致同意”投票决策体系来影响欧盟的决策。部分欧盟小国希望看到一个相对弱势的人选,只负责主持欧盟的各种会议。

布莱尔是英国历史上最年轻的领袖和首位连任三届的工党首相。如果出任欧盟首任“总统”,他不仅会增添一项新的政治纪录,其政治生涯也将迎来“第二春”。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