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世卫否认乌克兰暴发新超级流感

订阅
2009-11-18
张然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然 日前,乌克兰流感疫情飙升,有媒体报道称,该流感是一种新型“超级流感”,可能是由包含甲流在内的三种流感病毒发生变异而成。11月17日,世卫组织否认了乌克兰流感病毒变种的说法。

疫情飙升

据报道,乌克兰总统尤先科已经在9个地区发布紧急隔离命令,并且命令大量部署可移动的军事医,尤先科日前在接受采访时说:“与其他国家当前爆发的流感疫情不同,两种季节性流感和加州流感病毒引发的感染正在乌克兰融合。病毒学家们得出结论认为,这些病毒融合可能发生变异,从而创造出更具攻击性的新病毒。”“很多人濒死,这场流感大流行甚至有医生死亡。”尤先科说。

11月18日,根据中国网综合外媒报道称,乌克兰爆发的流感疫情飙升,已至少造成328人死亡,死亡人数还在不断增加。目前,波兰已经出现死亡病例,白俄罗斯情况要为严重。

乌克兰卫生部今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乌克兰27个行政区中,已经有16个出现大规模感染流感病毒现象,只有卢甘斯克一个区没有报告感染病例。其中,基辅最新感染人数已经从4964人增长到104154人,医院就医人数已经增加到78326人,感染者死亡率以每天16人到26人的速度增加。

2009年10月30日,乌克兰卫生部宣布,从受影响最严重两个地区的急性呼吸道疾病患者中抽取了30份样本,进行逆转录聚合酶链反应(RT-PCR)检测,结果其中11份样本被确诊为2009年H1N1流感大流行病毒感染。

随后情况在迅速变化,捷尔诺波尔、利沃夫、伊万诺-弗兰科夫斯克以及切尔诺夫策地区急性呼吸道疾病/流感样疾病活跃程度越来越高。随着这些地区传播范围扩大,与急性呼吸道疾病严重征象有关的住院人数和死亡人数也相应增加。

疫区现状

据美国媒体报道,为控制甲型H1N1流感疫情的扩散,乌克兰政府于周一宣布关闭全国范围内的学校,为期一周,并建议该国西部地区的夜店、电影院、菜市场等暂停营业。

另据重庆晚报报道称,因为目前无法遏制疫情蔓延,乌克兰已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同时,乌克兰一名高官近日表示,如果政府无法控制流感病情蔓延,定于明年1月举行的总统选举可能推迟到5月。

目前,乌克兰当局在西部边界加强检查,入境旅客先经过医务人员检查,然后才能够办理正常的入境手续。这主要是为了防止疫情继续从欧洲入侵。另一方面,白俄罗斯也加强了边界地区的检查,防止乌克兰疫情的蔓延。斯洛伐克政府也于11月8日关闭大部分通往乌克兰的陆路边境口岸。

目前,乌克兰面临的最严峻问题是缺少疫苗。疫苗几乎无处购买,抗病毒药物储量也十分有限。

世卫组织否认乌克兰流感病毒变种

据新闻晨报报道,11月17日,世界卫生组织(WHO)日内瓦总部发言人亚伯拉罕·汤姆斯表示,乌克兰的流感患者主要感染的是甲型H1N1流感病毒,并没有发现甲流病毒发生变异的情况。

作为全球流感监测网络成员的两个世卫组织流感合作中心正在开展分析工作。有关在乌克兰传播的大流行性流感病毒的其他问题,将在获得更多数据时做出解答。

11月3日,世卫组织表示,乌克兰对从受影响最严重两个地区的患者身上抽取的样本进行了实验室检测,确认为H1N1流感大流行病毒。该大流行病毒已迅速成为世界各地的首要流感毒株,因此可以假定乌克兰的大多数流感病例由H1N1病毒导致。

据世卫组织网站消息,在10月28日,乌克兰卫生部曾通过世卫组织驻该国国家办事处向世卫组织报告,该国西部地区急性呼吸道疾病活跃程度异常高,相关住院人数和死亡人数均有增加。

此外,据香港《明报》报道,乌克兰美女总理季莫申科的反对者质疑,季莫申科有政治企图,为了在明年1月大选中争胜,趁机下令禁止大型集会,又制造公众恐慌。反对者引述专家指出,今次流感只属中度爆发。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