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中国贸易投资团将赴荷兰 荷兰驻华大使表示欢迎

订阅
2009-11-26
张向东 任茜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张向东 实习记者 任茜 本月底,至少包括60家中国公司的贸易投资团将前往包括荷兰在内的欧盟国家,荷兰驻华大使裴静康告诉本报,这些公司将在新能源、新产业和传统工业等领域展开考察与合作。 

在采购团出发之前,荷兰经济部外贸大臣也将率团访问中国,走访中国中小企业。事实上,今年9月中旬和下旬,荷兰负责交通运输、能源领域的政府高级官员已经分别访问中国,并与中国交通运输部、国家能源局等政府部门签订了一揽子合作计划。 

经济观察报:哪些行业和领域是荷兰比较欢迎中国企业进行投资的? 

裴靖康:所有的领域和行业荷兰都非常欢迎。荷兰在地理位置上来讲非常方便,并具备高素质的一些能力。比如,我们非常注重绿色能源,荷兰是低于海平面以下的,如果不致力于绿色能源和这方面的工作的话,可能荷兰100年以后就不存在了,所以非常注重绿色能源对于环境能源在这方面的保护,因而在这方面有非常高的能力。 

经济观察报:中国也一直提倡绿色能源,而且还在向国外寻求关于这些行业在技术领域的合作,怎么看中国的企业? 

裴靖康:上个月,荷兰的交通部部长也来到中国,他看到中国的电力车觉得非常的感兴趣。另外,中国的电池业也是覆盖了全球。还有一些补充,荷兰的一个风能公司被中国的企业所收购。所以,从这几点来讲,中国的企业非常有自己的能力。 

经济观察报:介绍一下荷兰外贸大臣访华的情况?随团的成员构成状况是怎样的? 

裴靖康:这次外贸大臣访华带来荷兰的中小企业,其中包括在创业创新产业的中小企业。此次外贸投资大臣访华会去上海、大连、青岛、北京四个地方。他不但会与一些中国企业会面,还会和与他对口的中国政府部门会面。 

另外一个比较重要的事情是,在11月底的时候中方会派遣一个采购团去往包括荷兰在内的国家。所以这也是此次荷兰经济部国务大臣访华要谈的问题。 

经济观察报:能否介绍一下中国贸易投资团的大致情况? 

裴靖康:这个团中包括了很多中国公司,目前为止是60家,但是这个数字目前是不断上升的,其中也包括一些商会。中方帮我们在这些公司里分了三个公司所涉及的领域。一个领域是,把荷兰作为投资的目标国;另一个领域是,在新能源和高科技;最后一个领域是,传统领域。 

经济观察报:中国可能有很多企业在这个危机中走出去投资,可是现在,有一种舆论说法是 “中国威胁论”,你怎么看这种说法? 

裴靖康:我不这么看,我觉得荷兰有一个非常开放的经济,有50%的GDP是来自进出口。在欧盟的团体里面,荷兰是坚持自由贸易的国家。另外,我们与中国是非常友好的盟者。所以对中方在荷兰的投资是非常欢迎的。 

可能会有一小部分人认为中国的东西来会有影响,但是对于荷兰整体来讲中国的投资对于荷兰是有利的。所以,我们是非常欢迎的。同时,我们在国外也有很多投资,这是一个双向的走向。从战略上,很多国家包括法国在内,有很多战略性的合作。 

经济观察报:您怎么看一些国家针对中国进行的反倾销调查?有些国家,对中国的海外投资会设下一些门槛,大使先生对这种现象有什么看法? 

裴靖康:现在很难预言,因为要根据WTO现在进行的一些商讨来看。另外,从荷兰来讲,是坚持开放的经济的,所以这点已经很明确地解释了。作为欧洲国家荷兰来讲,还是非常坚持开放经济的。 

长远的利益高于短期的利益。我觉得一直处于保护状态的话,可能会影响长远利益。 

经济观察报:对于中国企业去荷兰投资有什么具体的建议? 

裴靖康:首先,中国企业在短期内,也就是可以参加到11月底的采购团当中来,这样就有机会和荷兰接触。 

第二,建议中国企业和荷兰外商投资局取得联系。外商投资局在北京、上海、广州、香港的荷兰使领馆内都有联系办公室,他们会帮中国企业迈出第一步,对荷兰的各方面做一个介绍。 

此外,到荷兰投资的话,荷兰有一些非常完善的东西可以提供,包括荷兰有非常多的经验。比如说,荷兰有一个完善的司法机构、司法体系,同时还有律师事务所、律师事务行能够提供咨询。另外还有一些展会提供一个平台,进行互相接触。如果你很认真的开始一个在荷的投资,可以通过很多渠道来了解荷兰。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