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华为的选择

订阅
13:33
2009-12-07

(从“中国制造”到“德国制造”系列之五)

     2009年11月19日,德国各大报纸纷纷刊登一条消息:全球领先的电讯网络供应商中国公司华为与德国北威州州长尤尔根·吕特格斯(Jürgen Rüttgers) 在上海签订意向书,计划2010 年在杜塞尔多夫投资2000万欧元成立新的研发中心。预计将在明年,华为会在德国招聘200多个当地员工,主要是研发类的工程师,并将与周边大学展开科研合作。 


    当德国媒体正在兴奋地报告着,这家中国公司将创造多少就业岗位的同时, 一向低调的华为并没有在自己的网站上发布这条消息。其行事的风格一如既往的低调、稳健。而事实上,注重行动力的华为早在2007年已经将自己的欧洲业务中心悄无声息地从伦敦转到了杜塞尔多夫。而此次德国媒体披露的新的研发中心,也并不是华为在德国成立的第一个研发中心。在慕尼黑华为已经拥有自己的研发中心;在波恩,它和德国电信合作成立了一个网络研发中心。去年8月华为又在达姆施塔特成立了一个创新和演示中心。此次在杜塞尔多夫计划建成的新研发中心,华为将于沃达丰德国合作,这将是华为在德国成立的第四个研发中心。 


     为什么华为在德国成立这么多的研发中心?它究竟看中了德国哪些优势呢?究竟德国有哪些独到之处吸引着这个已在德国拥有近700名员工以及8个常设机构的中国私营企业呢?  
    事实上华为是极具有战略眼光的。首先,德国在研发领域拥有优良的传统。超过27%的德国生产型公司的销售额来自于创新型的高科技产品。同样的比例,在法国与英国却低于 16%, 芬兰大约在21%, 而欧洲的总体水平在19%左右。2009年德国经济研究所的一份调研报告显示,没有一个发达国家像德国那样生产如此高附加值的科技产品。德国公司将超过7%的销售额再投入于研发先进的技术产品。华为完全清楚,德国是欧洲电子通讯的前沿,尤其在研发领域是欧洲的先锋。 


    其次,华为还看中了“德国制造”的品牌效应。德国公司在全球是新技术发展的领袖。长期以来“德国制造”便是高质量与高科技的象征。2007年德国出口的高科技产品达到1140亿欧元,成为欧洲第一,世界第三。2007年Eurostat的一份报告显示,德国有六个地区是欧洲20个最佳的高科技地区,尤其在高科技领域的雇员方面,德国具有明显的优势。而华为已经选择了这六个地区中的三个。因为这些地区聚集了从事高科技服务业的工作者。由此可见,华为选择的研发地点也是综合考虑,有的放矢的。 


     另外,注重创新的华为还瞄准了德国的创新能力。2008年欧洲专利局统计显示超过13000个专利来自德国。德国的专利数量是法国与英国总和的两倍。德国在欧洲是专利申请数量最多的国家。因为德国是欧洲拥科学家最多的国家——18%的欧盟科学家生活工作在德国。德国的科学家从事的科研项目遍布全球。同时德国拥有世界顶级的科学研究所:如马克思·普朗克研究所、赫尔姆霍兹研究所以及莱布尼茨研究所等。它们与工业界紧密合作与联系。像马克思·普朗克研究所在全球108个国家与超过5000个科研伙伴单位合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而面向应用的研究所如弗劳恩霍夫研究所集团尤其支持中小型企业,他们拥有超过80家研究所14000名员工和每年14亿欧元的研究基金。 


     除了上述原因之外,华为还可以充分利用德国政府对研发项目的支持,减低投资成本。因为研发在德国得到了政府的大力支持。德国的工业界与社会每年将支出国民生产总值的3%用于研发。这大约是每年700亿欧元。与此同时德国政府还推行一项“高科技战略”。 联邦政府每年将拨出40亿欧元用于发展高新技术。研发项目可根据其不同的形式得到金融支助。许多项目可以通过研发补助、低息贷款和特殊伙伴项目得到支持。 


     如此优越的科研条件,也难怪华为会在德国的四个不同地点设立研发中心。华为的这些选择是经过深思熟虑和悉心调查的。对于有意来德国投资并利用其研发条件的中国企业来说,华为的选择是一个榜样。尤其是它对德国研发环境的深入了解,便可看出华为事先下了不少工夫。选择一个可靠而信任的咨询公司了解情况是中国投资毕备的功课。德国联邦外贸与投资署(Germany Trade & Invest)便是一家值得信赖的公司。它是德国联邦政府下属的一个机构,主要任务是帮助希望进入德国市场的外国公司提供咨询和支持。该署的行业专家将为有意来德的中国投资者提供市场分析、选址决定、战略策划、投资和发展项目以及法律和税收咨询。它为投资者所提供的咨询服务均为免费。该机构在北京设有办公室,并有中文网站(www.gtai.com/cn)联系方式:北京chen.chen@gtai.com

 


从“中国制造”到“德国制造”系列
寻找值得信任的德国投资顾问
投资德国:借本土化跨越文化差异
“德国制造”:除了机械还有什么?
把脉德国投资成本


中国企业在德国的成功之路系列
五矿集团在德国成功的秘籍
中国航运巨鳄在德国的成功秘诀
北一的德国经验:参与但不主导
中兴通讯在德国的崛起
投资德国 宝钢与民企的共同经验
中国最大船运公司的德国经验
电讯业的明星企业华为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