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2008-08-15
订阅

投资德国 宝钢与民企的共同经验

(中国企业在德国的成功之路系列三)从汉堡到法兰克福, 从五百强国企到民营高科技公司,中国公司在德国都留下了的自己成功的足迹。 

“德国的生活质量很高,有着深厚的历史和文化底蕴,确实是一个十分美妙的国家。此外,德国的工业、机械、设备和人员素质都是世界一流的。我很尊重这个国家的技术水平。因此,在这里发展企业是非常有益的。”----叶萌 

宝钢欧洲有限公司的总裁叶萌如此说道。这是一位雷厉风行,作风果断的老总。作为世界五百强之一的宝钢集团驻欧洲非洲以及中东等地区的代表,当他在谈到宝钢欧洲公司的成绩时,脸上掩盖不住自豪的神情。 

宝钢早在1993年就在德国汉堡成立了自己分公司。目前以汉堡为总部的宝钢欧洲有限公司分管着欧洲非洲以及中东等大片地区,并在意大利、西班牙、阿联酋和上海设立了公司和代表处。其营销的网络遍布了欧洲、中东、非洲40多个国家。 宝钢欧洲公司近几年的业务发展飞速。去年的税前盈利将近2000多万欧元,营业额接近了6亿欧元。目前宝钢已经成为在德国最具有影响力的中资企业之一。 

母公司坐落于上海的宝钢选择德国投资除了汉堡与上海的密切经贸关系之外,更重要的原因是宝钢看中了“德国制造”的优秀品质。宝钢在建设二期工程时,大量引进了德国的设备。原因就是德国工业技术先进,德国产品质量优秀。这样可以保证宝钢顺利生产。为了更便捷地采购德国的零部件,因此当时决定在德国投资公司。今天宝钢通过在汉堡的宝欧公司不仅在德国采购,同时也推出宝钢自身的高附加值产品打开了德国乃至其他国家的市场。 

宝钢在德国的成功很重要的一个策略是注重跨文化的沟通和本土化的战略。叶总非常重视中德文化的沟通。他要求中德双方的员工学习对方的语言,了解对方的文化。为此他还定期将德国员工送回上海培训,亲自体验宝钢的企业文化。他告诉我们:“虽然我们母公司是中国公司,但我们身在德国就是一个德国公司。所以我们既要尊重德国文化,也不能忘记中国文化。要真正把工作做好,本土化政策十分重要。所以我学习德语,喜欢说德语。如果你不了解德国文化,不会这个国家的语言,就不可能在这里立足和开拓市场。”叶总的最终目标是20%的中国员工,80% 的德国员工。他认为,如果中国公司要在德国投资和发展,就该尽量多雇佣德国人,只有这样才能更加成功。         

其实不仅是宝钢这样的五百强大企业,近年来中国的一些民营高科技企业也悄悄地入驻了德国并取得了成功。来自北京的诺诗康瀛公司就是其中的一个。 

“中国企业如果要提升自己的品牌,占有国际市场,德国是一个最佳的选择。”  诺诗康瀛公司的首席执行官,康颖女士如此说道。这位性格开朗的娇小女子,2000年成立了北京诺诗康瀛医学科技有限公司,一家从事药物试剂生产和研究的生物技术公司。2005年11月她便只身闯荡德意志,独自在法兰克福成立了诺诗欧洲公司。德国是该公司的欧洲总部。为了开拓欧洲市场,拥有自己的品牌和技术专利,并将自己的产品树立良好的形象,康女士选择了德国法兰克福霍西斯特工业园区。现在康女士已拥有6名德国员工,他们都是高素质的科研人员。园区内优秀的基础设施和良好研发环境给康女士的公司提供了很多便利。目前她正和许多德国大学院校和科研机构进行合作,业务正逐步走上正轨。 

这是一个明智的选择,因为德国在生物技术领域给外国的高科技公司提供了优越的条件。首先,德国是欧盟范围内最大的生物药品单一市场,位居世界第二,仅次于美国。其次按人口比例计算,德国拥有的自然科学博士人数比美国或日本都多。因此寻找高素质的员工并不非难事。再次,德国对研发特别重视,2006年获准专利399项。德国的研究机构包括343所大学和超过330所研究所,比如弗劳恩霍夫和 马克斯-普朗克协会,他们与多家公司合作开发新产品并将其推向市场。最后,对外国的生物技术公司,德国的许多生物技术园区也为生物技术公司的研发提供了良好的条件。 

在谈到投资成本的问题时,  康女士并没有像其他中国投资者那样怀有顾虑。她告诉我们,德国人的严肃、认真、规整和值得信赖让人放心,这是投资的基础。德国拥有许多优秀的品牌,长久不息。尽管许多人说在德国投资非常昂贵,但对这一决定,我从没有后悔过,因为物有所值。” 

德国优秀的投资环境为中国的投资者提供一片适合发展的土壤。 与此同时,德国政府还成立了德国政府投资促进署(Invest in Germany)(www.invest-in-germany.com/cn)向希望投资德国的中国企业提供咨询和帮助。它在各个领域拥有专业团队。这些专家可以进行不同地区投资的优势分析,提供专业的信息和市场分析:如投资公司准则、税收法规以及财政补助以及战略策划、市场调研和竞争对手分析。 它为投资者提供免费的咨询服务。该机构总部位于柏林,并在上海、北京设有代表处,并已开设了中文网站。联系方式:北京v.wrede@invest-in-germany.com, 上海tong@invest-in-germany.com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