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德国制造”:除了机械还有什么?

订阅
2009-09-28
 

从“中国制造”到“德国制造”系列之二 

“德国制造”:除了机械还有什么? 

         德国众多领先于世界的工业领域中,哪些对中国企业家特别具有吸引力?在德国投资于哪些行业可以让中国企业家收益最大?在与中国投资者交谈的过程中,我们发现,中国企业在德国情有独钟的行业分为两个走向:一是经典传统的德国工业强项如机械与设备制造;另一个则为新兴的高科技产业如信息通讯技术与可再生能源领域。 

         当说起德国真正的工业引擎时,大家都知道汽车、金属加工、化工和制药这些德国的全球领先行业。但实际上这些行业巨人的背后,却是制造各种机械以驱动各行业生产的企业。根据fDi Markets 2009年的统计,2008年中国在德国的投资企业中机械与设备领域为20,6%,所占比例最高。许多中国企业已在此领域获得成果。近年来大连机床厂、杭州机床集团、上工申贝以及北京第一机床厂纷纷以亲身践行投资于德国。例如上工申贝于2005年成功收购了百年老牌缝纫机厂杜克普·阿杜勒,并将管理和研发中心移至德国,使这个濒临破产的公司重新充满了活力。上工申贝投资德国后,德国的工厂并没有关闭,而是充分利用德国的高端技术与优良品牌以及营销网络,使自己摆脱了中国企业只占领低端市场的窘境,同时转向高端市场发展。 

        中国投资者情有独钟于该行业的原因很简单,因为德国机械设备行业在世界堪称一流。它的实力来源于其悠久坚定的传统和技术开发的领先地位、多样化的工业基础和政府对此行业的大力支持。2008年德国的机械设备产值达1950亿欧元,增长额为9%,本地的市场容量达1030亿欧元。其6000家企业中拥有近96.5万名技艺精湛的雇员。为此成功投资于德国瓦德利希科堡公司的北京第一机床厂的厂长崔志成评论道:“德国的机械制造业是全世界公认的一个优秀行业。它具有非常深厚的底蕴,其产业工人的素质非常高。再者德国的政治经济环境稳定,产品质量优秀,这是我决定在德国投资的因素。” 

  中国投资者目光并不仅仅只瞄准德国传统的行业,一些高科技行业如信息与通讯技术也倍受中国投资者青睐。尤其是一些新兴的私人企业。位于深圳的中国两大信息通讯技术的巨头华为与中兴公司纷纷在德国投资。尤其是华为,它已不断扩大了在德国的业务并将其欧洲业务中心移至杜塞尔多夫。它在德国已有8个常设机构,500多名员工。近两年来华为在欧洲发展迅猛,赢得德国移动运营商 O2 网络升级项目,成功进入了德国这个重要市场。2008年8月华为在德国达姆施达特成立了创新和演示中心,对巩固德国市场迈出了重要一步。华为德国的总经理彭威先生认为,华为选择德国是因为它拥有许多技术领先的运营商,蕴藏着许多商机。另外,德国地处欧洲中心,是交通枢纽,非常便捷,使华为可以迅速地为客户服务,不断提高其竞争力和售后服务能力。 

 

   

  不仅如此,德国在信息与电子通讯行业内在欧洲名列前茅,共占19%的欧盟市场份额。德国是世界上最大的信息与通讯技术产品出口商之一,并且提供广泛、综合的物流基础设施,将先进的传输网络与现代的信息通信、信息技术及电信系统集成为一体。这些都是中国信息通讯公司发展的优越前提条件。与此同时,另一家该行业的巨头中兴也在此落户。中兴德国公司的总经理张志刚博士告诉我们,中兴投资德国并非一时兴起:“欧洲是电子通讯发展的前沿,尤其在德国,它是我们这个行业研发的重要桥头堡。 投资在德国对我们的客户来说非常有利,对企业本身来说,这是长期发展的必不可少的一个条件。” 

 

        近年来,随着中国可持续发展政策的推广,一些从业于可再生能源的企业也瞄向德国市场。中国和德国都是可再生能源市场上的主要力量。这一行业涌现出不少中国企业在德国投资的成功实例。中国公司特别希望借助德国在这一行业中的专门技术和基础设施以提高他们的销售额并在欧洲开拓新的市场。 

         中国建筑材料集团公司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它是一家来自中国的风能技术厂商。 2006年它投资收购了图林根的风电机厂,新成立SINOI,并将该厂扭亏为盈。该公司的总裁任桂芳女士称:“ SINOI希望从图林根利用德国制造的技术开拓欧洲的风能市场。” 中国建材集团正是看中了该公司的研发实力以及德国作为世界最大风能市场的地位。全世界37%的风机及组件均在德国生产。德国的光伏和风能领域排名世界第一[1]。加之德国政府促进推动可再生能源法,使得德国可再生能源领域极具吸引力。 

 无论是传统工业还是新型产业,中国企业家只有将自身的领域与其工业强项相结合才能获得最大的利益。在确定投资领域之前,中国投资者应深思熟虑,并由专业公司提供咨询帮助。对于有意向要来德国投资的中国企业,他们可以直接询问德国联邦外贸与投资署(Germany Trade & Invest)。该署是德国联邦政府下属的一个公司,主要任务是帮助希望进入德国市场的外国公司提供咨询和支持。该署的行业分析专家将为有意来德的中国投资者提供市场分析、战略策划、投资和发展项目以及法律和税收咨询。它为投资者所提供的咨询服务均为免费。该机构在北京设有办公室,并有中文网站(www.gtai.com/cn)联系方式:北京chen.chen@gtai.com

相关新闻请见:

把脉德国投资成本

五矿集团在德国成功的秘籍

中国航运巨鳄在德国的成功秘诀

北一的德国经验:参与但不主导

中兴通讯在德国的崛起

投资德国 宝钢与民企的共同经验

中国最大船运公司的德国经验

电讯业的明星企业华为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