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博培:中美将在未来几周商讨人民币汇率问题
张斐斐 薛雨西
21:50
2010-03-19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斐斐 实习记者 薛雨西 美国驻华大使洪博培3月18日在清华大学发表演讲时透露,中美双方将在未来几周商讨人民币汇率问题,并表示对于今年中美经贸关系持乐观状态。

在回答本报记者关于最近130名美国议员写信呼吁将中国列出“汇率操纵国”的问题时,洪博培表示,美国财政部未必会把中国列入汇率操纵国,但美国人民对于人民币汇率的担心是真实存在的,而且希望中国对人民币汇率实施更加灵活措施的不只美国。

“中美两国在未来几周将面临人民币汇率的重大协商,相信最终会找出令中美双方都满意的解决方案”,洪博培说。

洪博培认为,汇率政策在一定程度造成了中美之间的贸易失衡,引起了贸易摩擦的增多,但强调中美两国作为世界上最重要的贸易伙伴,应进行积极地磋商。

“贸易争端是一直存在的,重要的是如何解决。应该充分利用WTO框架内的争端解决机制,解决双边问题”,洪博培如是说。

洪博培还表示,今年很可能是美中外交关系30年历史中最重要的一年。

“这不是因为对台军售或会见达赖产生的紧张局势。我们在过去30年已经有过并管理过这些分歧,并同时能够发展一个广泛而富有成效的关系。相反,今年是我们必须并就经济复苏、核扩散和气候变化等全球性挑战进行合作并取得真正进展的一年。两国今年的合作将会为今后几十年的双方关系发展勾画蓝图”,洪博培说。

美国大使还在当天的演讲当中提及,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很有可能在今年下半年访美。但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在19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执行会上表示,中美双方正就这一问题保持着沟通,不过目前尚无可以公布的消息。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