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欧洲央行执行委员会成员汤普·古格罗——我们需要一个更加统一的欧洲
庞磊 张斐斐
07:39
2010-07-28
订阅

经济观察报 特约记者 庞磊 记者 张斐斐 欧洲央行的办公地点欧元大厦距离法兰克福的火车站很近。当我们在周四的清晨走过火车站附近的商店时,那栋36层的建筑看起来并不是特别的惹人注意。  

在简单的安检之后,记者被引入大厦的35层,这里是汤普·古格罗(Tumpel-Gugerell)女士办公室所在的楼层,但她却更愿意在办公室旁的一间小会议室里接受我们的采访。虽然那间会议室地方很小,但是景色很好,可以从这里鸟瞰这座花园遍布的美丽城市。 

身穿奶白色的套装,在整个采访过程当中,这位欧洲央行执委会的成员在回答每个问题时字斟句酌,始终面带着微笑,但拒绝回应一切关于货币政策走向的问题。  

最近一段时间,无论是在上海,还是在维也纳,汤普·古格罗一直在各种场合发表谈话力挺欧洲经济,试图缓解外界对欧元区的质疑,这一次也不例外。她表示相信欧洲银行系统的状况良好健全,她表示应成立欧洲系统风险委员会,系统性解决金融体系系统性风险,“欧洲下半年的情况可能比上半年好。”这位奥地利的金融干将最后说。

经济观察报:你怎样看在危机爆发前的欧洲的货币政策?这些政策是否影响了这场危机?

汤普·古格罗:如果你回顾没有欧元及自从欧元出现的岁月,我们就会发现欧洲货币联盟首先帮助欧洲引入了一个统一的财政政策,而这一举措帮助了许多国家稳定他们的地位,也导致了在引入欧元货币后的利率维持在比较低的水平。

我们不应该低估这一影响,这是引入欧元货币产生的第一个影响。

此外,自从引入欧元以来,我们按照稳定物价的目标来制定和实施货币政策。我们能实现我们曾许诺的稳定物价的目标,我们已经实现了,物价上涨没有超出我们所定的不超过2%的控制范围。因此,我认为我们制定和实施了以稳定为导向的政策。

我认为,现在的金融领域危机应归咎于全球失衡 (Globalimbal-ances),其次是金融创新。在这一过程中,相应的监管、风险管理及公司治理没有做出及时的改变。这些机构内部的风险管理及激励机制都是为了实现短期效果,而不是长期的金融稳定。

经济观察报:现在银行压力测试的重要程度如何?他们现在正处于关键的转折点吗?

汤普·古格罗:我想说的是压力测试是监管者实施监管的工具之一,是评估银行领域适应力的一种通常办法,所以各个国家的监管者正在进行此项定期的测试。我有信心说测试结果会说明欧洲银行系统的状况良好健全。

此次压力测试的目的是了解如果宏观经济情况恶化,将需要多少额外资本。因此,进行测试是非常重要的。更重要的一点是压力测试能够显示如果情形比现在变得更槽糕的话,银行需要多少资金,然后他们应该努力增加他们的快速恢复的能力。

经济观察报:但是欧洲南部的人们声称银行间市场现在运转出现问题。

汤普·古格罗:我想有必要先搞清楚个别国家的财政政策。现在通过压力测试,我们可以摸清银行的状况。过去几周的情况是银行以前使用12月期的长期再融资操作从欧洲央行获得4400亿欧元的长期流动性,现在则能够没有任何困难地从欧洲央行获得大约2200亿欧元的短期流动性。因此,市场对于减少2500亿欧元的流动性反应比较平淡。这是个好消息。我们没有用到美元筹资机制。

经济观察报:有人说欧洲央行现在有点像银行掮客,而银行之间不再互相信任对方,你对此如何看待?

汤普·古格罗:在过去某些阶段确实有这种互不信任的紧张状况,但是现在我认为变少了。

经济观察报:这场危机是如何改变中央银行的角色的?

汤普·古格罗:我认为过去三年是一个非常特别的时期。在此期间,我们不得不采取非常规的措施来稳定形势。我们采用了利率工具及其他的一些措施来稳定金融市场及应对经济活动疲软。

我们认为这些措施起到了作用。银行现在正回到正常运作,贷款需求正在回升。我们手头上的数据表明贷款再次出现增长,特别是家庭贷款。我认为这非常重要。这是复苏的一个前提条件,说明可以能够融到资金。

经济观察报:通过购买债券,银行已经被政治化了,对此,你如何回应?

汤普·古格罗:这和政治化根本没有什么关系。这是我们政策工具的一部分。在过去,主权债务市场的形势非常紧张,我们的介入有助于稳定这一局势及恢复货币政策的传导机制。我们做出这一决策的过程是完全独立的。

经济观察报:你在欧洲央行执行委员会工作了7年,我想问的是,事后,有没有觉得欧洲央行能够或者本应该做得更好一些?

汤普·古格罗:我认为在与国家竞争力有关方面上,我们已经呼吁各国重视。我们非常积极地要求改革金融监管。

在政府和议会决定预算之前,没必要有更多的讨论,应该举办在整个欧洲层面的讨论,应该建立对财政数据独立的检测体制及执行那些纠正措施。我认为加强财政监督是当前的第一要务。

经济观察报:在欧洲和全球金融监管方面,你认为需要采取哪些最紧迫的措施?

汤普·古格罗:我们认为资本充足率改革、流动性改革和金融系统相关机构的特殊条款改革应该是改革的重点。在这些改革上达成共识很重要。

第二个问题就是欧洲的机构改革。我认为我们已经取得了很多改革成就,但是还留有最后一步。这就是建立一个新的欧洲监管机构和一个欧洲系统风险委员会,将各国的监管机构及央行行长们联系起来。我希望最后一步能尽快实施,加强欧洲各国监管者之间的合作、从而使系统性风险得到系统性地解决,非常重要。

经济观察报:有些人认为鉴于现在的危机,有必要让每个成员国让渡一些权力建立一个财政同盟(FiscalUnion),你同意这样的看法吗?

汤普·古格罗:欧洲各国不仅只考虑欧元带给自己的益处,还要坚守他们的承诺和义务——这就是最主要的教训。我们拥有主权国家政府和议会,但是现实的状况是我们需要一个更加统一的欧洲。

经济观察报:欧洲各国央行现在面临的最大担忧是什么?

汤普·古格罗:我认为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欧洲的复苏走上正轨。在过去几周里,不断有好消息传来。下半年的情况可能比上半年好。我们暂时还没看到物价不稳定的风险,但是,当然,对物价稳定保持监测是很重要的。此外,信心增强提振了内需,劳动力市场也因此好转。

经济观察报:你认为出现什么情况时,欧洲央行会考虑提高自2009年5月来维持在1%水平的基准利率?

汤普·古格罗:可能会在物价稳定的预期下。

(本报记者刘鹏对本文亦有贡献)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