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游客济州岛脱团非首次 或将影响韩对华旅游签证政策
王亦勉
2010-10-19 11:35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亦勉 据韩联社10月18日报道,乘坐豪华游轮来韩国济州岛旅游的44名中国游客脱离旅行团,韩国警察已着手展开调查,其中33人仍然下落不明。

韩国法务部济州出入境管理办事处和警方10月17日表示,当天上午,乘坐意大利游轮“歌诗达经典(Costa Classica)”号抵达济州岛的游客中,有44名中国游客(男30人、女14人)擅自脱离了旅行团。其中,2名在济州岛G酒店、另有9名在济州岛涯月邑S酒店被发现,目前临时受到出入境管理办事处的保护,但其他33人下落不明。

韩国济州出入境管理办事处有关负责人表示,这些脱团的中国游客收拾行李时把护照留在游轮上,据此判断,他们可能计划在韩国就业。警方表示找到其他33人后,将会采取强制驱逐出境措施。“歌诗达经典”号这次从上海启程,承载1311名游客来到济州,当地时间17日下午3点已经从济州启程返回上海。

从2008年2月起,上海以团队或个人形式前往韩国济州岛地区旅游,出境时只需向边检警官出示有效的中国护照、前往济州岛的机票和登机牌即可,无须办理任何签证手续就可在济州岛停留30天。

由于济州岛免签证,通常边检人员会要求乘飞机抵达的游客出示信用卡或是携带的现金,以证实自己是来旅游消费的,而对于邮轮游客,鉴于邮轮为其做担保,所以都可以轻易入关。因此该脱团事件在乘坐游轮来济州入境的中国游客擅自离开旅行团还是第一次,并将可能会影响到韩国对华的旅游签证政策。

但中国游客滞留济州岛的情况并非首次发生,2008年7月18日,我国驻韩国大使馆报案称,一个17人的旅游团在韩国集体失踪,希望中国警方能配合侦查。接到报案后,辽宁警方迅速展开排查,最后将滞留在韩国济州岛的中国“游客”接回国内。

由于入关容易,因此一些游客可以借机滞留韩国打工,更有在当地制造假护照前往欧洲。为了防止此类脱团事件,旅行社会审核游客的资料,对一些不具备资质的游客加收保证金。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