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萨哈林州长来华举行经贸投资推介会
张斐斐
2011-04-01 14:32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斐斐 3月23日,俄罗斯萨哈林州经贸推介会在北京举行,同时双方的企业家举行了圆桌会议。萨哈林州副州长表示,虽然圆桌会议尚未结束,但是趋势良好。 

萨哈林来华访问团由负责经贸、文化的三位副州长带队,想与中国企业进行经贸合作的众多企业家共同来到北京。 

“这两年萨哈林与中国的贸易有了很快的增长。”萨哈林负责经贸的副州长表示。 

2008年中国在萨哈林州的对外贸易额中所占的份额刚刚超过3%,2010年萨哈林和中国的外贸总额就增长了2.4倍,达到了11亿多美元,占萨哈林对外贸易总额的8.7%。 

中国企业在萨哈林的投资主要针对的是煤炭开采业和建筑工业。目前中石化与萨哈林州合作进行维宁油气区开采。 

萨哈林州拥有不同种类且储量丰富的能源资源,其石油、天然气储量在俄罗斯居于第四,煤炭储量居于第十二位。 

萨哈林州政府支持从事农工业活动,鱼类和海产品加工,建筑和生产建筑材料以及运输业的中小企业主体的发展。 

萨哈林州为使用简化征税系统的小型企业提供上缴收入10%的优惠,而俄罗斯的中小企业的标准统一税率是15%。打算在萨哈林州投资的企业家能够获得地区给予的最多1万美元的补偿。如果中小企业符合创新要求,还向其提供最多30万美元的国家补贴。为增加企业融资的可能性,从2009年到2011年,萨哈林州划拨了75万美元用于扩大小额贷款机制,划拨了500万美元用于向企业提供保障和责任担保。 

萨哈林州市俄罗斯远东经济发展的火车头,2010年萨哈林的生产总值超过140亿美元。在远东各地区中,其生产总值、对外贸易额、工业生产和外汇投资额都居于首位。2010年,萨哈林首府南萨哈林斯克市与北京实现了直飞,飞行时间为3个小时。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