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专家:福岛核电站事故定7级合理
汤向阳
2011-04-14 07:55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汤向阳 日本经济产业省原子能安全保安院与日本原子能安全委员会12日上午举行联合新闻发布会,正式宣布根据国际核事件分级表,将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的严重程度评价提高到最高级别7级,与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事故同级。

据日本原子能安全委员会委员长班目春树表示,福岛第一核电站核事故发生后,1小时1万兆贝克勒尔的大量放射性物质泄漏可能持续了“几个小时”。根据国际评估标准,按放射性碘-131换算,泄漏的放射性物质活度达到数万兆贝克勒尔时,事故级别将定为7级。 

为此,本网记者采访了核专家、清华大学教授王侃。他认为,从排放量定为7级是合适的,但严重性要轻于切尔诺贝利事故。

王侃教授认为,核电站事故的定级主要看核辐射物排放到环境中的量,从这个角度来看,福岛核电站的定级是合理的。但是,最终核电站事故定级要权威机构,即国际原子能机构来确定。同时,他认为,即使是同一级别,事故本身的严重性和对环境的影响也是不一样的。

他解释道,“首先,福岛核电站有安全壳,本身具有包容性,其完整性未被破坏,但前苏联的切尔诺贝利核电站则没有。

其次,福岛核电站事故是在反应堆运行过程中停堆、裂变过程停止的情况下发生的。它的冷却功能丧失,余热散不出去。但前苏联的切尔诺贝利事故是在反应堆裂变过程中发生的。

另外,福岛核电站在裂变过程中停堆,恰好证明它的安全性能比较高。而且,日本已经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来减轻核辐射带来的影响。

再次,日本福岛核电站事故是由海啸引起的,并不是由核电站本身问题引起的。这也会导致它的严重性与前苏联的核泄漏事故不同”。

根据报道,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事故是由核电站的第4号核反应堆在进行半烘烤实验中突然发生失火、引起的爆炸,机组被完全损坏,8吨多强辐射物质泄漏。而福岛核电站事件起因是由于强烈地震和海啸,使得核电厂断电、外部冷却系统完全失效,导致核反应堆快速升温爆炸,安全壳破裂,部分人工放射性核素外溢到大气或随着冷却水流入海洋。两次事故的引发原因是有所差别的。  

虽然福岛核电站泄漏事故发生以后,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关于直接死于核辐射或被严重辐射的相关报道,但人们一直担心福岛核电站事故产生的核辐射会造成更加严重的影响。 

对此,王侃教授表示,目前日本采取的措施是在外部对反应堆进行冷却、堵塞泄露和排放废水。由于并不知道核反应堆本身到底是哪里出了问题,所以目前不好说会不会更加严重。但是,福岛核放射性的来源是可控的,“我感觉,考虑气候、风向、排放量等的因素,福岛核电站的影响应该是很小的”。

核电站事故等级上升为7级以后,国人更加担心自身的安全问题,根据国际核事件分级表,第7级核事故标准为大量核污染泄漏到工厂以外,造成巨大健康和环境影响。日本原子能安全保安院一名官员也表示,目前放射物质已经广泛波及空气、蔬菜、自来水和海洋。根据王侃教授的建议,国人首先要相信国家权威公告;其次,个人不需要采取措施,不应有恐慌情绪,个人少吃大叶菜就可以了。

在日本政府正式宣布将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的严重程度评级提高到最高级别7级后,日本原子能安全保安院也曾表示,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泄漏的放射性物质总量为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事故的10%左右。从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的规模和死者数目等方面来看,“与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事故完全不同”。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