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权威核专家:日本核泄漏国人不必恐慌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汤向阳 日本核泄漏发生以后,中国老百姓都很关心它是否会对国人健康、出行等产生影响,是否需要采取防核辐射的措施。对此,本网记者采访了国内一位权威核物理专家。该专家表示,日本核泄漏对中国基本没有影响,国人无需担心。

以下为记者和专家的问答:

经济观察网:请问日本目前的核泄漏会不会对中国产生影响?

专家:不会。

首先,虽然日本核反应堆发生了泄露,但是其外围的屏障和包容设备还是完好的,也就是整个核系统依然完好,所以我们不必过分担心。

其次,日本的惯常风向是西风和东北风,我们处于该风向的上方,而非下方。因此,即使发生更为严重的核泄漏,比如包容装置损坏,也很难吹到上方的中国来。

中国距离日本有超过两千公里的距离,日本的核泄漏即使能够飘到中国,也需要很长的时间。在这段时间里,我们完全可以采取措施,阻断核泄漏的扩散。我们在东部沿海设有监测站,能够保证国家在第一时间采取措施,保障民众安全。

经济观察网:网上有一种说法,核辐射是在平流层通过尘埃传播。所以,坐飞机变得很危险。

专家:这是没有科学道理的。飞机受到核辐射的唯一可能的情况是:核爆炸发生的那一刻,飞机正好在其上空。但是中国没有经过该爆炸点的航线。更何况,爆炸早已经发生,其浓度已经被稀释了。而且,飞机航行的位置距离地面很远,核辐射经过长距离的扩散,也已经没有多大危害,所以完全不必要担心。

经济观察网:现在已经有人在淘宝上抢购防辐射服等物资,您觉得有必要吗?

专家:没有必要。日本位于核辐射区的中心,但是日本首相菅直人仍然在告诫其国民不要过度防护,要在专家指导下进行防护。位于上风向的中国人就更没必要担心了。

经济观察网:请问您怎么看待日本此次的核泄漏事故?它是不是很严重?

专家:应该说不是很严重。因为核反应堆外面都设有屏障,也就是我们所说的包容设施。目前日本虽然发生了核泄漏,但是其屏障、包容设备并未损坏,所以从目前来看,后果并不那么严重。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