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金砖五国经贸部长会议在三亚召开
张斌
2011-04-14 14:48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斌 4月13日,中国、巴西、俄罗斯、印度和南非五国在三亚举行金砖国家首次经贸部长会议,讨论如何深化五国经贸合作,向外界传递强烈合作意愿。 

中国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印度商工部部长夏尔马、南非贸工部部长戴维斯、巴西外交部副部长卡内罗和俄罗斯经济发展部副部长福米乔夫参加会议。五国部长就金融危机后的世界经济形势和各国宏观政策、金砖国家合作机制框架下如何深化五国经贸合作以及五国如何在多边合作中维护发展中国家利益深入交换了意见。 

五国部长一致认为,自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世界经济复苏势头仍在持续,但复苏进程很不平衡,风险仍然较多。特别是近期中东北非局势动荡、日本地震海啸增加了世界经济发展的不确定性。虽然五国经济发展成就显著,但由于受到全球金融危机和发达经济体危机应对政策的影响,仍面临包括通胀压力、资产泡沫等经济过热问题的挑战。为此,部长们呼吁,世界各国应继续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以确保世界经济复苏,并实现强劲、可持续和平衡的增长。 

部长们还一致同意,通过扩大相互间贸易和投资进一步加强合作,并承诺反对各种形式的贸易保护主义。为此,部长们同意建立联络组,在认真分析金砖国家经贸合作现状、科学研判金砖国家经贸合作发展趋势的基础上,提出机制框架和具体措施,以扩大金砖国家间的经济合作以及与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南南合作。这项重要共识标志着金砖五国深化经贸合作在机制建设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此外,部长们还重申支持俄罗斯在2011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并认为五国有必要进一步加强在二十国集团、气候变化谈判、发展合作等多边合作领域中的沟通与协调,更好地维护发展中国家利益。 

陈德铭在会后举行的联合记者招待会上说,中国、巴西、俄罗斯、印度和南非等国是新兴市场国家中最有代表性的国家。面对金融危机,五国表现出色,成为全球复苏的“起搏器”,其中的关键就是五国在危机中加强了彼此间双边和多边经贸合作,共克时艰。他认为,后危机时期,五国仍面临诸多共同挑战,更需密切协调,充分发挥在资本、资源、市场、科技和人力资源上的优势互补性,不断提升经贸合作水平。 

夏尔马认为,五国需要在农业、粮食安全和高端制造业等领域加强协作,充分发挥比较优势。他指出,五国应在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国际金融治理机构的改革中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 

戴维斯说,作为金砖国家合作机制的新成员,南非非常荣幸参加金砖国家首次经贸部长会议。目前,南非已与其他四国建立了良好而深入的合作关系。2006年至2010年,南非对其他四国的出口增长4倍,进口增长1倍。他表示,希望金砖国家的合作能够成为国际合作的典范。 

卡内罗认为,目前世界经济复苏仍比较脆弱,五国不但应加强在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内的合作,在二十国集团和世贸组织框架内的协作也尤为重要。卡内罗还高度评价巴中经贸合作,指出中国是巴西最大的贸易伙伴,双边贸易发展潜力巨大。 

福米乔夫对其他四国重申支持俄罗斯在2011年加入世贸组织表示感谢,希望与四国一起进一步拓宽双边和多边经贸合作领域。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三次会晤将于14日在三亚举行。本次会晤的主题“展望未来、共享繁荣”,议题包括国际形势、国际经济金融问题、发展问题以及金砖国家合作。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