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在三亚召开
张斌
2011-04-14 14:24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斌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三次会晤14日在海南省三亚市举行,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巴西总统罗塞夫、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印度总理辛格、南非总统祖马出席。胡锦涛主持会晤并将发表重要讲话。

这次会晤的主题是“展望未来、共享繁荣”,议题包括国际形势、国际经济金融问题、发展问题以及金砖国家合作。据悉,会晤主要活动包括小范围会谈、大范围会谈、五国领导人共同会见记者、胡锦涛为与会各国领导人举行欢迎午宴。

南非领导人在南非加入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后首次参加会晤。

中国外交部官员介绍说,胡锦涛在会晤中将发表重要讲话,充分阐述中方对当前国际形势以及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的看法和主张,展望金砖国家合作前景,并介绍中国的发展情况。领导人会晤后将发表一份成果文件,主要反映五国在会晤各项议题上的共识。

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吴海龙此前表示,金砖国家加强合作,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符合五国及国际社会的共同利益,能够为促进世界经济增长、推动世界的和平与发展发挥积极和建设性作用。金砖国家的合作能够为世界带来机遇,能够为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之间的沟通与交流发挥桥梁作用。金砖国家的合作是开放的、透明的、包容的,始终秉持团结合作、互利共赢的合作原则。

吴海龙表示,这次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将向国际社会传递“信心、团结、合作、共赢”的信号。相信通过各方的共同努力,这次会晤可以成为金砖国家合作进程中一个重要的里程碑。

中国、巴西、俄罗斯和印度“金砖四国”领导人于2009年6月在俄罗斯叶卡捷琳堡举行首次正式会晤,于2010年4月在巴西首都巴西利亚举行第二次正式会晤。2010年12月,“金砖四国”一致商定,吸收南非作为正式成员加入这一合作机制。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