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砖国家扩张性财政今后将减弱
于华鹏
2011-04-08 08:12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于华鹏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4月7日发布的2011年《新兴经济体蓝皮书》称,金砖国家经济增长已经恢复或基本恢复,但由于受世界经济特别是主要发达国家经济增长减速、主权债务危机和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等一些国际不利因素的影响,今后金砖国家财政政策扩张性将逐渐减弱甚至部分或完全退出。

去年12月,南非申请并加入金砖阵营,金砖四国由原先的中国、俄罗斯、巴西和印度四国扩充为五国,金砖成员国由原来分布在三大洲扩展到四大洲,并统称为金砖国家。

“今后金砖国家财政政策的方向将集中在调节收入分配、增强国际竞争力和发展可持续增长能力方面,财政政策的重点包括税收调节收入分配、增加人力资本和社保投入、增加科技创新投资等。”蓝皮书指出,由于面临自身的通货膨胀、赤字走高和债务积累等问题的挑战,同时收入分配等一些深层次问题需要在发展中解决。

根据蓝皮书的数据,目前金砖国家整体平均增长率超过8%,高于发达国家2.6%的平均增长率,金砖国家赶超发达国家势头明显,预计2015年金砖四国经济总量将超过美国,GDP增量将占世界增量的1/3 ,到2020年,中国经济总量有可能超越美国居世界第1,而印度GDP则将跃居世界前5名。

但同时,蓝皮书指出,目前金砖国家研发占GDP比重仅为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国家平均值的一半,其中俄罗斯每年扶持中小企业创新资金仅为美国“小企业创新计划”的1/50,金砖国家亟需推进创新能力。

其披露的数据显示,当前金砖国家研发占GDP比重为0.9%-1.4%,只有OECD国家平均值的一半。“根据美国海关统计,进口一部中国生产的Iphone手机价值为178.96美元,但其中包括34%的日本零部件、17%的德国零部件、13%的韩国零部件,还有6%的美国产品,中国“创造的价值”仅为3.6%。”蓝皮书称,在2009-2010年132个经济体参与的创新指数排名中,中国、南非、印度、俄罗斯和巴西分别列在第43、51、56、64和68位,距离发达国家差距很大。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