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轮中美战略和经济对话开幕 中国担忧美债务问题
张斐斐 吴海珊
2011-05-10 08:03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斐斐 实习记者 吴海珊 美国时间5月9日上午,第三轮中美战略和经济对话在华盛顿拉开序幕。在45分钟的开幕式上,美方官员表达了对人民币汇率和人权的关注,而中国作为美国最大的债权人则暗示了对美国财政政策的担忧。 

共同主持对话的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特别代表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国务委员戴秉国,美国总统奥巴马特别代表美国国务卿希拉里、财政部长盖特纳分别致辞。美国副总统拜登到会发表讲话。 

美方官员对中国列出一张清单,其中包括对中国对美国公司的市场准入要更加开放,中国要加快实施金融市场改革,同时也希望中国再提高利率,应对通货膨胀并提高中国消费者的消费能力。 

会谈之前,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也曾表示,人民币更快升值有利于得中国更好的控制通货膨胀。虽然在近期的讲话中,盖特纳承认中国在解决外部失衡方面取得的进展,并承认双边汇率上升速度已经加快,但是他坚持认为人民币必须更快升值,他认为人民币升值更多是考虑到中国自身的经济利益,如对抗通胀及长期调整等,而非双边贸易关系。 

在9日上午的发言中,盖特纳呼吁中国减少对出口的依赖,增加消费对经济的拉动。 

中国作为美国最大的债权人,则暗示出对美国债务问题的担忧,同时也希望美方能够确保中国公司在美国不再受到歧视。 

此次对话之前,中国官员曾表示和奥巴马政府以及共和党对就美国1.4万亿的财政赤字问题进行过商谈。 

路透社称,美国经济从2007年-2009年增长比较缓慢,华盛顿仍然依赖对中国销售债券。 

有专家表示,第三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很难产生戏剧性的结果,但是全球两个主要经济体将的关系将更成熟。 

“对话的关注点已经从解决主要冲突获得戏剧性突破,转为有条不紊的缓慢发展。”华盛顿布鲁斯金学会高级研究院Eswar Prasad表示。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