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 页 >

电监会:电价调整须综合CPI等因素

  
作者:宋清华
发布日期:2008-04-22

网络版专稿 记者 宋清华 国家电力监管委员会副主席王野平4月22日上午出席新闻发布会,介绍电力工业运行和电力监管工作等方面情况,电力价格的上涨会进一步推高已经高企的CPI, 因此,电价调整既要考虑发电企业的消化能力和承受能力,也要考虑电力用户的承受能力和价格总水平等因素。

王野平在谈到煤电价格联动问题时表示,煤电价格联动政策是在2004年12月份出台的,主要内容是在一定时间内(原则上不少于6个月),当煤炭的价格累计变化幅度超过5%时,其增加的成本30%由发电企业自行消化解决,70%是通过国家调整电价来解决,以弥补发电企业成本的增加。

王野平称,自从煤电价格政策出台以后,有关方面分别在2005年4月和2006年6月,分别实行了两次电价联动政策。在这两次电价联动政策的过程当中,全国平均上网电价分别上调了1.78分/千瓦时和1.174分/千瓦时,全国平均销售电价分别上调了2.52分/千瓦时和2.494分/千瓦时。通过这两次煤电联动,对解决发电企业的经营困难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王野平同时也表示,自从去年以来,煤炭价格持续上涨,特别是煤电价格上幅较高,这些都是实际情况。由于电力价格是国民经济的基础价格,电力价格的上涨势必会引起连锁反应,会进一步推高已经高企的CPI。 因此,电价调整必须统筹考虑,既要考虑发电企业的消化能力和承受能力,同时也要考虑市场的需求,考虑电力用户的承受能力和价格总水平的影响等等因素。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经济观察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 姓名:
* 邮箱:
* 昵称:
* 姓名和Email为保密项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05020873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8
网站技术支持:北京海市经纬网络技术开发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