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 页 >

发改委官员:玉米供需缺口或达20%

  
作者:李平
发布日期:2008-09-17

网络版专稿 记者 李平 发改委农村司副司长方言今天表示,中国玉米生产能力小于需求增长,缺口可能接近20%。

在官方的统计数据中,2007年玉米产量3036亿斤,与当年消费量持平。但是方言认为这并不能代表中国玉米生产能力。“事实上玉米产量的不确定因素很多。”方言认为,最近两年玉米产量攀高主要得益于主产区良好的天气条件,如果考虑到正常的天气状况,“中国玉米的实际生产能力大约为2850亿斤。”

而与此同时受畜牧业、深加工业的拉动,玉米需求将保持刚性增长。“未来将达到3500亿斤以上。”这就意味着在可预见的未来,中国玉米陈需缺口将高达650亿斤,占总需求的近20%。

事实上,业界大部分人士对于玉米供需缺口都深信不疑。但是缺口多大?对于相关产业会产生多大影响?业内并不定论。争论尤其集中于玉米进口问题,包括外资内资企业都在屏息等待时机抢占中国玉米进口商机。一些学者则惊呼玉米有可能重蹈“大豆覆辙”。方言的这个观点侧证了类似的担心。

不过方言强调,这是她个人的观点,不能代表国家发改委意见。

事实上并不是所有人都这么悲观。中谷期货经纪公司总经理费忠海就认为,中国至少在近期内不可能大规模进口玉米。他透露,里昂证券一个团队日前走访了中国主要的玉米市场,考察中国玉米供需情况,以寻求商机。

“我说按照我现在了解到的供求状况,五年之内不可能。美国农业部很早已经预测中国要进口玉米和小麦了,但是我觉得他们根本就不掌握中国的粮食供求状况。去年中国玉米产量1.53亿吨,再加上大量的库存,远超消费需求。”费忠海说。

他认为,像小麦和玉米这种商品中国肯定要保证自给。一方面是因为目前国际玉米价格远高于国内价格,从商业角度看不划算;另一方面,大规模粮食进口往往带有政治风险,对国际市场的供求和价格会产生巨大的冲击。

他还特别提到了小麦替代玉米作饲料粮的问题。“小麦替代玉米加工饲料的数量不低于1000万吨!因为小麦的库存量比玉米还要大得多,玉米价格一上涨小麦马上就入市替代”这客观上抑制了玉米的价格和需求。

方言则持不同观点。“小麦替代量不会超过10%。”但是她也讳谈玉米进口问题,而是建议把注意力集中于提高国内产量,“现在提高玉米播种面积难度很大,但是我们玉米单产提高的潜力很大。”

目前中国玉米亩产量650斤,而美国则超过1000斤。

全球最大的跨国粮商路易达孚(北京)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涛也持乐观态度。他告诉记者,“早就有人预言玉米紧缺的问题,但事实上一直没有出现。一方面我们低估了产量,另一方面可能我们高估了需求。”他认为,紧平衡状态将会维持,但大规模进口短期内不可能出现。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经济观察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 姓名:
* 邮箱:
* 昵称:
* 姓名和Email为保密项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05020873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