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投行纷纷调高中国增长率 企业修复步伐还不一致(1)

订阅
2009-06-20
孙健芳 赵宇新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孙健芳 实习生 赵宇新 不约而同地,越来越多的投行从本月开始调高对中国经济增长的预期。最坏的时候已经过去了,中国经济开始复苏,这些也越来越像一个真命题。

但至于现在的经济是不是有质量的复苏,各方还都比较谨慎。

调高预期

在最近一期的宏观经济报告中,光大证券首席宏观经济学家潘向东延续既有的逻辑,他很确定地表示,经济迈入系统性的复苏轨道。他认为,“在发电量还处于低位时,5月份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达到8.9%,与民生相关的轻工业已经开始出现复苏,整个经济告别仅依靠政府投资拉动的结构性复苏,开始步入系统性复苏。”

这与野村证券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孙明春的观点不谋而合,“我们在1月份提出了中国将会出现V形经济复苏的观点,自那以来,公布的数据既有好于预期的,也有差于预期的,但至09年第一季度结束,中国已经完成了大部分库存调整。

“经济难道真的复苏了?”上个月,面对国家统计局公布的4月份宏观经济数据,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副主任祝宝良半信半疑。然而,5月份公布宏观数据却继续扭转悲观者和理性者的预期。

5月份出口降幅虽然继续扩大,但经季节调整后环比则增长0.2%,潘向东还认为,2009年3季度后出口将回升至个位数的负增长率。

从消费上看,5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5.2%,扣除物价因素的实际消费增长率达到16%以上。潘向东还表示,未来消费者的预期和收入水平会改变都会导致未来消费逐步企稳。

“我们预期强劲的消费增长将会持续至2010年。”孙明春也说,“随着时间的推移,经济复苏的范围将会扩大,在就业人数上升以及收入增长提高的支撑下,消费需求将发挥重要作用。”

实际上,今年前几个月,出口和消费两个因素增长都比不过投资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度。

“投资增长一直强于我最初的预期。”孙明春指出,09年前5个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率年同比为32.9%,高于之前野村证券全年28%的预测值。潘向东预测09年名义投资增速将达到30%以上。

除了上述指标外,更多信号也都在预示经济似乎走上快速复苏的轨道,5月份发电量同比下降开始收窄,6上旬全国日均发电量同比降幅缩窄得更多。“官方采购经理人指数也表明,企业已经完成了中间产品和产成品的库存调整过程。”孙明春说。

同时,作为观察宏观经济重要指标之一的BDI指数较上月几近翻番,创单月增幅历史之最。“在国内,汽车销量的上涨使中国连续五个月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货币供应的显著扩大和基础设施计划的实施预期能推动未来几个月的工业生产值。”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兼中国证券市场主席李晶在报告中也指出。

基于上述原因,潘向东表示自己仍维持08年11月份以来我们对经济复苏的判断:此轮经济周期调整的底部是08年的11月份,之后经济逐步回升,他预计09年GDP将增长8.5%左右。

中信证券首席宏观经济分析师诸建芳也维持08年12月年度提出的经济“U”形复苏的观点。他还描绘出未来经济复苏的基本路经:二季度去库存基本结束,三季度房地产投资加速,四季度出口降幅收窄甚至正增。

更多外资投行也开始上调对中国经济的预判,高盛高华的报告指出,预计随着产能利用率和投资回报率的改善,民间投资增长于2009年下半年和2010年将进一步走强;野村证券的孙明春开始上调2010年的GDP增长预期,将2010年的实际GDP增长预期从8.5%上调至10.0%。

 1  |  2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