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范建军:三季度GDP增速在9%以上

订阅
2009-08-25
李梦竹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李梦竹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证券研究室主任范建军指出,如果三季度投资和消费继续保持高速增长的态势,那么三季度的GDP单季增速应该在9%以上。

范建军是在8月25日下午,于北京举办的《上投摩根之经济月度观察之七——资产泡沫和热钱》上发表上述观点的。

他指出,目前的内需增长非常强劲,投资是近三十年的最高增速,唯独缺少的还是外需,外需对GDP增速贡献为负值。今年上半年国内需求(投资加消费)增速创出近十年的新高(投资实际增长37.6%,消费实际增长16.6%),因投资加消费约占GDP的90%左右(按生产法而非支出法估算),内需的增长可轻易弥补外需的下降。 

目前强劲的国内需求之所以还未充分“传导”到GDP和工业增加值增速上,是因为在新增需求和新增产值(GDP)之间,还有一个缓冲地带——企业存货。在经济危机期间,企业往往采用消耗存货的方式来满足市场需求——尤其当原材料价格巨幅波动时更是如此。由于企业存货的缓冲作用,目前GDP增速并未实现和国内需求的同步增长。

有数据显示,6月份发电量同比增长5.2%,自去年9月以来首次转正;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7%,自去年9月以来首次实现2位数以上增长。7月份的工业增加值和发电量数据虽然低于预期,但继续维持向好的趋势。另一个判断宏观经济非常重要的数据就是PMI,在今年原材料库存是在上升的产存比是在下降的情况下,企业的产能利润率在不断地提高。 

范建军表示,6、7月份的工业增加值数据、发电量数据以及PMI存货指数都表明,中国制造业企业的产能利用率已开始回升,企业存货调整周期即将结束。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