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小川称2月CPI符合预期
韦承武
17:33
2010-03-11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韦承武 据路透社3月11日报道,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对统计局当天发布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发表看法,他认为目前的CPI“符合我们的预期”。这是他在全国人大和政协会议现场作出上述表示的。

中国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月CPI指数同比上涨2.7%,PPI同比上涨5.4%。此前接受经济观察网访问的10家机构对2月CPI数据的预测中指为2.25%,PPI数据的预测中值为5.0%,略低于统计局公布的数据。

本月初温家宝总理在全国两会上做政府工作报告时称,2010年全年CPI上涨的目标定为3%。而2月份的CPI数据已经上升至2.7%的涨幅,1-2月累积同比涨幅也达到了2.1%。

CPI指数一直是央行制定货币政策的重要参考指标,本月数据的超预期增长使得市场加息预期再起。

摩根大通驻港经济学家王茜表示,通胀是对经济最大的危险,政府需要控制对通胀的预期,并或将在数个星期内加息。王茜预测,中国最早将于本月升息,预计一年期存贷款利率将上涨0.27个百分点。

瑞银经济学家汪涛则认为央行可能会在2季度初加息以帮助管理通胀预期。

但兴业银行资金营运中心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则认为加息可能会更晚一些,他认为2月份CPI数据对于通货膨胀预期影响为中性,以这样的物价水平,一季度不可能出现加息,6-9月份比较可能。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