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政委:2月数据对通胀预期影响中性 一季度不可能加息
韦承武 洁琳
12:19
2010-03-11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韦承武 特约记者 洁琳 3月11日上午,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2月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2.7%。兴业银行资金营运中心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对记者表示,2月份CPI数据对于通货膨胀预期影响为中性,以这样的物价水平,一季度不可能出现加息,6-9月份比较可能。

鲁政委指出,2月份CPI涨幅与兴业银行之前的2.6%的预测基本一致,虽上涨明显且略高于2.5%的普遍市场预期,但是仍低于历年同期水平。

“从历年同期水平来看,1995年-2009年2月份CPI平均环比增长为1.6%,今年低于该水平。第二,食品价格环比上涨3.3%,而历年平均水平为3.5%;非食品价格环比上涨0.1%,历年水平为0.6%,这三项指标均略低于历年水平。”

因此鲁政委认为,全年CPI增长水平控制在3%基本上是可以实现的。“我们对全年CPI增长2.8%的预期没有调整。”

而他也认为,2月份CPI数据对于通货膨胀的预期影响为中性。“如果一季度CPI增长超过3%将会加大通胀预期,但是2月份没有超过,三月份更不会,所以不会加大通胀预期。”

谈到加息预期时,鲁政委表示以这样的物价水平,一季度不可能出现加息了,而全年要么不加,要么只加一次。最快可能会出现在二季度,而6-9月份比较可能。

本文为经济观察网与记者联合推出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