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公布 劳动关系披露比例上升
康怡
11:12
2010-05-27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康怡 随着富士康跳楼事件的不断升级,企业的和谐劳动关系成为关注焦点。

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近日组织专家对2010年企业社会责任报告评估的结果显示,2010年数十家工业企业在公布社会责任报告时,报告中涉及到企业劳动关系的覆盖率为44.7%,已经明显高于2009年,这是在5月26日中国工业经济行业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发布会上获悉的。

在已经公布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的27家企业中,在劳动关系的指标上,92.6%的企业披露了劳动合同签订率的信息,88.9%的企业披露了员工平均培训小时数,但是有关员工工作和休假时间的披露情况较低,为66.7%。太钢不锈集团是其中之一,其报告称,报告期内公司人均带薪休假天数为10.8天,休假率为92.4%。因工作需要未能按时休假的员工,根据国家有关规定给予了经济补偿。业内人士指出企业披露这一信息的比例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上述发布企业社会责任的27家企业中,既有国家电网、宝钢集团等国有企业,也有正泰电器、万向集团等民营企业,涉及钢铁、机械、电力、化工、矿业、有色、煤炭等10余行业,中国工经联还组织了报告评估专家组专门对此次发布的报告进行了评估。

评估结果显示,上述报告中对企业在科学发展、环保节约、安全生产、合作共赢、社区参与和发展等方面的信息披露比较多,例如披露社区参与与发展信息的企业占到75.7%,专家组认为这意味着27家企业都能做到支持弱势和边缘群体,多数企业能够为当地社区提供服务,参与扶贫、教育、卫生等活动。

但同时,评估结果还显示企业在公平运营、消费者权益上等有可能涉及到负面信息的指标上披露相对较少。例如在公平运营指标上,披露违反竞争法规受到处罚和侵犯产权受到处罚的次数方面的企业占比只有3.7%;在消费者权益上,披露因产品或服务不合法规要求而受到健康或安全影响的企业只有3.7%。专家组认为,缺乏负面指标的有效披露,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报告的客观性。

业内人士认为,组织工业企业和行业协会定期编制和发布社会责任报告,将促使越来越多的企业和行业向社会承诺履行社会责任,形成公开透明的自我约束机制和社会监督机制,以提升中国企业社会责任的影响力和声誉。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