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德铭:中国鼓励整个民族发明创造,不抄袭别人
韦承武
2010-09-10 07:53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韦承武 据新华社9月9日报道,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在此间举行的第十四届中国投洽会上表示,中国从本世纪初提出了自主创新的战略,目的在于鼓励整个民族通过自己的努力去发明创造,不去抄袭别人的东西。

陈德明说,世界上很多国家都实行自主创新的政策,问题关键是自主创新是否跟贸易政策挂钩。针对外国一些人质疑中国的自主创新政策,担心这会影响到外国公司在中国的发展,陈德铭表示,中国的自主创新政策从未与贸易问题挂钩,中国的贸易政策对外国公司是公平的。

“中国一些部门曾经提出希望自主创新的产品得到贸易政策的挂钩和支持,但很快大家发现这样的观念是不正确的,并及时在观念上做了纠正。事实上,中国从来没有实行过自主创新跟贸易挂钩的政策。中国的贸易政策是公平的,无论国内企业的采购、政府采购都是公平的。”陈德铭说。

国外也有一些批评意见指出,就因为自主创新政策的影响,中国在引进外资时就强制要求企业进行技术转让。陈德铭对这种观点进行了纠正:“我可以明确地说,中国商务部和中国的法律政策从来没有这一条。中国政府在审批外资投到中国的时候,对技术监管是没有具体要求的。要不要技术转让是由企业自己决定。当然,双方合作谈判时,一些中国企业要求外资引进同时也能够引进技术,以提高合作企业的竞争力,这是市场经济下企业与企业的行为。”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