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汇率改革促进公平贸易法案》年内难有进展
张斌 高博雅
2010-10-15 16:29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斌 实习记者 高博雅 “美国众议院9月底通过的《汇率改革促进公平贸易法案》在年内恐怕难有实质性的进展。”中国美国商会会长孟克文在15日上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对记者这样说。

这个法案旨在对所谓低估本币汇率的国家征收特别关税,这一做法被认为是近期美国贸易保护主义升温的体现。

根据该法案,美国商务部将被赋予更大权限,使之能够在特定条件下把所谓“货币低估”行为视为出口补贴,进而对相关国家输美商品征收反补贴税,人民币是该法案针对的主要目标。

孟克文说:“目前这个法案只是众议院通过,要想真正成为美国立法,还要参议院拿出一份相近的法案来讨论并通过,最后由总统奥巴马签字。这个过程还要经过很长的一段路,恐怕今年很难有实质性的进展。”

“这也是我们认为人民币的升值空间在年内仍然可控的原因。”中国商务部一位人士对记者说。

但由于美国国会即将举行中期选举,参、众两院面临改选,该法案能否最终闯过这两关仍存诸多变数。

美国媒体称,在距离至关重要的中期选举只有几周时间的情况下,就一项重大政策议案进行表决,这将成为美国政坛上的一件罕事。有批评者质疑奥巴马所在的民主党赶着通过这项法案,主要是想在11月2日中期选举之前确保工会支持。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