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继明:限制外地人购房不合理
宋尧 郑奕
2011-03-31 15:02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宋尧 实习记者 郑奕 3月30日,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教授、经济学家蔡继明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发表公开演讲时称,我国现行的限制外地人购房政策并不合理。

蔡继明认为,如果当前的限购政策可以一视同仁,无论是本地人还是外地人都实行限购政策,这无可非议,但是限制外地人购买第一套房没有任何道理。在京外地人必须要拿出五年纳税证明,那么既然北京没有限制在京外地人租房,那么就不应该限制在京外地人买房。租房意味着在京外地人在北京有工作,既然允许外地人租房,就应该允许买房。

北京自2011年伊始开始清理地下室,对此蔡继明认为,这会产生很大负面影响。北京虽然流动人口巨大,清理地下室确实会解决一部分住房压力。但是北京作为一座城市,不能只让富人居住,穷人也要有生存的权利,这样的政策不利于北京的和谐发展。

蔡继明指出,当前限购令尚没有在全国推行,由于二线城市没有限购,一线城市的高房价现象开始向二线城市蔓延,限购令是否有效还要观望。

此外,蔡继明表示,现在控制房价的三大政策“限购令”“房产税”“保障性住房”能否抑制住现在的高房价,抑制房地产投机行为都不好定论。限购令对于投资性的住房的限制有可能限制住租赁市场的发展,买不起房的人可能会面临无法可租的局面。“房产税”的法律依据学者还有很多争论,房子虽然归于个人,但是宅基地归于国家,个人不享有完全的产权,仅仅为使用权的产品征税是否合理都不明确。而今年中央在保障性住房方面,要求地方政府配套10%的土地出让金能否满足同样令人担忧。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