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三季度GDP增速或超9%

订阅
2009-10-21
韦承武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韦承武 尽管中国三季度的经济数据要到10月22日才公布,但官方和一些投行人士早早表现出了乐观的情绪。

据中国证券报10月21日报道,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尹中卿认为,三季度中国GDP同比增速有望达9%左右,全年超过8%没有悬念。这表明中国应对金融危机而采取的一揽子计划初战告捷,从而初步实现了经济"V型"复苏。他同时表示,明年中国经济的基本面和长期趋势仍然向好,同时外部经济环境有所好转,因此明年经济增速应该比今年更快。

央行有关人士预计,由于重工业增速继续回暖等因素,三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4%,其中9月同比增长14.1%。三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3.2%左右,增速比1-8月加快0.2个百分点。如果剔除投资品价格持续下降的影响,实际增长高达41.4%,投资成为拉动当前经济增长的主导因素。三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际增长17%左右,比去年同期加快了2.9个百分点。随着经济主体信心逐步增强,未来经济增速还有可能进一步提升。

央行副行长马德伦也在10月20日表示,央行预测中国第三季度的GDP的增长要好于前两个季度。金融危机以来,中国经济依靠强劲的内需增长抵御了罕见的外部冲击,很快扭转了下滑势头,出现起稳回升的态势,整体的表现好于预期。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认为,由于投资、消费和工业生产的稳步回升,三季度GDP同比实际增速将达9%。预计前三季度投资累计同比增速将升至33%-33.5%,9月消费名义增速上升至15.6%-16%,而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可能达到13%以上。

此前,发改委产业协调司巡视员熊必琳10月19日表示,今年前三季度GDP将于10月22号公布,平均达到了七点几,保八基本上没有问题。

更早在8月25日的时候,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证券研究室主任范建军指出,如果三季度投资和消费继续保持高速增长的态势,那么三季度的GDP单季增速应该在9%以上。

今年以来中国经济保持了强劲的复苏态势。1季度的GDP为同比增长6.1%,2季度随即上升至7.9%,上半年的GDP平均数据为7.1%。中国经济复苏的速度似乎出乎了众多外资投行的意料。自从2季度中国经济出现复苏迹象后,他们开始纷纷上调对中国经济增长的预期。

野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孙明春9月下旬一期报告中,他再次调高了对中国经济增张的预期,他将2009年的实际GDP增长预期从8.1%上调至8.5%,其中今年下半年GDP增长额可以达到9.3%,2010年的预期从10.0%上调至10.5%。

调高对中国经济预期的外资投行和机构还有:亚洲开发银行、摩根士丹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高盛、瑞士银行、汇丰银行、苏格兰皇家银行等,虽然仅从已有的宏观经济数据来看,中国的经济运行仍有诸多不确定因素,但外资投行的经济学家们依然对中国经济的未来走势充满信心。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