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数据预测]10月出口持续回升 进口有望走出负增长

订阅
2009-11-10
廖颖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廖颖 受益于海外经济体的复苏,以及国内经济强劲反弹的拉动,10月出口降幅将继续收窄,分析人士普遍认为,中国经济的复苏未来得以持续,进口将强劲回升,有望在年底走出负增长。 

接受经济观察网访问的7家机构对10月进口同比增长的预测中值为0.5%,出口同比增长的预测中值为-13%,相比三季度进出口数据降幅均有所收窄。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经济复苏带动了对国外产品的需求,接受经济观察网调查的6家机构中有3家分析师给予10月进口同比增幅为正值的预测分析。 

进口将走出负增长 

经济增长的持续回升,伴随着市场信心的恢复。受国内经济强劲反弹的拉动,我国进口有望将在年底走出负增长。经济学家们一致认为中国经济的复苏未来将得以持续,由此带来国内需求的旺盛,进而导致进口的同比降幅将继续收窄。 

宏源证券宏观分析师陈梦根表示,中国经济复苏,全球经济复苏,加上圣诞元旦假期效应,外需回暖,进出口延续好转势头。 

兴业证券董先安也表示,中国消费投资的强劲复苏同样带动了对国外产品的需求,中国进口强劲回升。交通银行的仇高擎则认为, 受国内经济强劲反弹的拉动,我国进口将在年底走出负增长。 

浦发银行李治平则指出,国内固定资产投资将保持高速增长导致内需旺盛,欧美经济体内需恢复、来料加工进口增长,进口增长的可持续性较强。 

出口将持续回升

出口的环比回升已经持续了数月,同时PMI数据也预示了未来出口形势仍将保持这种趋势。

9月PMI新出口订单指数53.3%,连续5个月超过50%并保持上升。9月经季调后的新出口订单趋势53.8%,自09年1月以来持续上升。9月出口季调环比趋势折年率13.6%,自08年12月探底后一直保持上升。

兴业证券董先安认为, 目前主要经济体都在复苏中,欧美的消费在逐渐回升:欧盟的批发零售交易指数同比在09年5月探底-12.2%,7月为-11.6%;美国的零售同比9月为-5.1%,已连续5个月上升,个人消费支出同比8月为-0.3%,连续3个月上升。海外经济体的复苏增加了中国的外需。

浦发银行李治平则表示,10月PMI指数出口依然保持增长,考虑到西方传统节日临近,出口额应保持增长,以2000年以来的平均环比以及略低于2006年的环比水平推测,10月出口额大约1110亿美元,同比-13.6%,降幅继续收窄。4季度的出口形势将进一步回升,主要受西方国家经济复苏、传统节日等因素拉动。但由于国外的内需相对下降、中国劳动力成本相对东南亚其他国家优势逐渐下降,新经济周期中的出口增长水平将较上周期有所下降。

附参与调查的分析师名单,排名不分先后

      姓名 

机构 

进口同比% 

出口同比% 

仇高擎(高级金融分析师) 

交通银行 

-1%

-13%

赵庆明(高级研究员) 

建设银行 

2.0%

-14.3%

董先安(宏观分析师) 

兴业证券 

-5.0%

-17.0%

赫大明(宏观经济分析师) 

银河证券 

5.0 %

-10.0 %

鲁政委(资深经济学家) 

肖丽(宏观经济研究员) 

兴业银行 

-5.0%

-17.0%

李治平(宏观经济分析师) 

浦发银行 

5.7%

-13.6%

7家机构预测中值:

0.5%

-13.95%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