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CPI预计11月转正 通胀预期升温

订阅
16:12
2009-12-03
孙健芳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孙健芳 中国经济持续扩张,相应带来通胀预期的增加。

在一个月前,虽然政府提出管理通胀预期,但多数人的认为并非十分紧迫,但是随着粮食价格出现波动、食品价格频繁上调、物价改革进展,通胀预期开始大幅增加,在11月份经济数据预测中,几乎所有经济学家都表示,消费者物价指数将在连续九个月负增长之后开始在11月份首次转正。

10月份统计局新闻发布会上,已经连续两个月环比正增长的CPI出乎意料下降0.1%,当时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表示,从结构上分析,CPI环比下降主要是受食品价格环比下降影响。

在现在,情况发生改变,由于11月份以来中国遭遇大面积的降温及雨雪天气,使得食品价格有较大幅度上涨。商务部监测的食用农产品价格在11月份连续三个星期出现较大幅度加升,11月份月环比上涨了0.8%。

之前经济观察报调查也显示,10月份至今,玉米的价格涨了400元,豆粕、鱼粉等原料的涨幅更大,而且,更多的生厂商告诉记者,他们准备调价,这为未来的物价更快上涨埋下伏笔。

另外,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宏观分析师康建伟还指出,11月份翘尾因素比上月大幅上升0.8个百分点,将带动CPI同比大幅回升。

除了上述两因素之外,野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孙明春还认为,能源价格和公共事业费的上调,这暗示11月份或已重现CPI通胀。

“我们预计11月份CPI同比增幅在0.6%~0.9%之间,” 交通银行康建伟指出,对于全年,交通银行认为全年CPI增幅为-0.8%左右,而野村预测高于上述预期,他们估计通胀率可能在年同比0.4%左右。

CPI同比增幅转正将标志着长达9个月的通缩期的结束,这对于2010年通胀压力是否造成较大影响?

就此,多数人的看法都认为是可以控制之内,“考虑到制造业产能大量过剩而且劳动生产率快速提高,我们预期2010年和2011年的CPI通胀仍在可控制范围内。”野村证券指出,他们认为2010年的通胀为2.5%,2011年3.5%。

这与摩根士丹利首席经济学家王庆观点一致,摩根士丹利也认为2010年没有必要担心中国会出现较严重的通货膨胀,他们同样预测2010年CPI增长约为2.5%。王庆还特别指出:根据今年以来货币供应的强劲增长预测2010年将出现通货膨胀可能犯下简单化和机械化的错误。

但唐建伟预测则高于上述判断,他认为2010年物价将在今年货币供应量高增长的滞后效应、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的输入性因素以及国内资源品价格改革等因素的共同推动下重回上升轨道,如果没有其他突发性因素,2010年全年CPI同比涨幅在4%左右。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