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数据预测】1月外贸料大幅增长 进口增幅或超九成

订阅
18:59
2010-02-09
韦承武 廖颖 邓美玲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韦承武 廖颖 邓美玲 中国2010年1月的进出口数据同比将出现大幅度的增长,其中进口额更有可能达到90%以上的增速。除了经济复苏外,去年基数相对较低也是进出口高增长的重要原因之一。而由于仍有很多不确定因素,进出口的高增长或将难以贯穿全年。

接受经济观察网访问的8家机构对1月进口增长率的预测中值为70%,出口为20.35%。

进出口双双大幅增长

“1月进出口高增长的原因有3个,基数、假期以及复苏。”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解释到,一是基数因素,去年1月进口才513亿美元,远低于千亿美元的平均值;二是假期因素,2009年春节假期是在1月份,今年春节假期全在2月份;三是国内经济回升势头强劲,进口需求旺盛。他的预测在8家机构中最为激进,他预测1月出口增幅为32%,进口更是达到94%。

和连平同样激进的还有浦发银行资金总部的三位研究员李治平、程庆生、李宪营,他们认为,尽管近期美元走强对大宗商品的价格起到抑制作用,但不会出现类似2009年进口商品大跌的情形,全年进口将恢复至同比增长25%以上。他们对于进口增幅的预测数据也达到了90%。

兴业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董先安则从国际市场的的复苏情况来解释出口的高增幅。从PMI指数来看,美欧日经济正快速回复。美国ISM制造业PMI在09年8月就进入扩张区间,12月升至54.9%;欧元区制造业PMI在09年10月进入扩张区间,10年1月升至52.0%;日本制造业PMI在09年7月进入扩张区间,12月升至53.8%。美欧日等国家的经济回升拉动中国的出口。

反映到中国的进出口数据上,中国对美欧日的出口额回升趋势明显。从季调后对美欧日的出口来看,09年2月是谷底,之后出口震荡回升。特别是12月,对美欧日的出口比11月大幅上升。

高增长能持续多久?

对外贸易高速增长有利于目前中国宏观经济的运行,但这一趋势是否能够持续?

董先安预计至少在2010年的一季度这一趋势都可以保持,预计1、2、3月出口同比分别为13.9%、39.0%、25.8%,进口同比分别为68.2%、41.4%、43.2%。

但进出口的高增长或将难以贯穿全年。

连平表示,世界经济正处于复苏通道中,消费者信心回升,厂商库存回补;中国出口商品市场份额上升,国家外需政策稳定,出口有望稳步回升。但发达国家失业率高位徘徊,金融机构的仍还有巨额坏账未处理完,世界经济复苏依然存在不确定性,全年出口同比增幅在15%。

李治平同样认为未来外需仍存在不确定性,其他诸如人民币汇率问题、贸易摩擦因素也将影响出口增长,2010年出口恢复程度依然要看下半年。

附参与此项调查的分析师名单,排名不分先后:

 姓名  机构  进口同比%  出口同比%
 董先安(宏观分析师)  兴业证券  68.2  13.9
 连平(首席经济学家)  交通银行  94  32
 王虎(宏观分析师)  国泰君安  70  20
 李治平 程庆生 李宪营(分析师)  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资金总部  90  28
 薛华(宏观经济分析师)  招商证券  70  15
 鲁政委(资深经济学家)  兴业银行  76.1  20.7
 史晨昱 杨爽(分析师) 工行投行研究中心   35  20
 汪涛(经济学家  瑞银(UBS)  65  30
   8家机构预测中值:  70  20.35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