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发布日期:2009-01-13
作者:

“2008和讯华文财经图书大奖”揭晓


(和讯财经原创) (和讯财经原创)

  陈志武为什么中国人勤劳而不富有获年度大奖

(和讯财经原创)

  >>点击进入2008和讯华文图书大奖专题

(和讯财经原创)


(和讯财经原创) (和讯财经原创)

  经过汪丁丁、秦晖、梁小民、赵晓、易宪容、何帆、何力、水皮、秋风、杨斌10位专家评委投票后,“2008和讯华文财经图书大奖”的各个奖项揭晓。著名学者陈志武凭借为什么中国人勤劳而不富有荣获“年度财经图书大奖”和“最佳原创学术类”大奖。经济学的思维方式获得“最佳引进学术类”大奖,野蛮生长获得“最佳商业史”大奖,巴菲特之道获得“大众投资类”大奖。而“最佳财经小说类”大奖由曾经德隆捧得。“最佳创新管理类”大奖则由海星模式摘走,该奖项的最终评审出现平票,海星模式最终以22.47%的网络投票率高出管理大未来20.41%的网络投票率而获此殊荣。

(和讯财经原创) 推荐阅读 质监局长:
质监官场中的生死博弈……
全国图书订货会落幕

  对于“年度财经书”为什么中国人勤劳而不富有,著名学者秦晖教授认为,该书“深入浅出,说理透彻,把财富创造的制度基础讲得很清楚,是一部难得的通俗经济学读物”。评论家秋风认为,“陈志武教授具有健全的政治经济学视野,这样的视野在国内经济学术界是少见的。面对纷繁的现实,他不仅对其进行技术经济学的逻辑分析,进而进行法律与政治的分析,从而更为准确地解释了一个令人困惑的问题:为什么中国人勤劳而不富有,甚至连基本的安宁也无从享有。”财经媒体人何力更是点评道:“陈先生一针见血地指出了财富增长的制度性内涵,使我们明白,仅有个人的机遇和聪明才智是不够的,在勤劳和富有之间还有一座必须建造的桥梁——好的市场经济制度。”

(和讯财经原创)

  这次“最佳商业史”大奖由冯仑的野蛮生长获得。作为知识型地产大亨的著作,野蛮生长不仅浓缩了中国民营企业的发展历史,也折射出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的曲折道路。财经媒体人何力认为,“冯仑真诚、真实,以及亲历所带来的独特历史感都是其他书没有办法做到的事情。中国民营企业比较血腥悲惨的历史因为这本书具有了黑色幽默的味道。”

(和讯财经原创)

  在金融危机后如何理性投资是人们普遍关心的问题,从过去的盲目投资到今时今日的审时度势也成为人们的普遍心理。这次巴菲特之道的获奖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人们对“股神”的反思。但,也正如秦晖教授的点评:“如果不以短浅的成败论英雄,巴菲特这一案例非常有启示性”。

(和讯财经原创)

  2008年,世界经历了金融海啸的洗礼,中国也正经历着巨大的冲击。正因如此,人们将获得问题答案的诉求再次投向书籍,这也在过去的一年中催生了大量优秀财经作品。第二届“和讯华文财经图书大奖”既是对2008年财经出版与财经写作的一个小结,也是对改革开放30年、建国60年来的中国经济与社会变迁的一个回顾。

(和讯财经原创)

  “2008和讯华文财经图书大奖”获奖书目如下:

(和讯财经原创)

  “年度财经书大奖”及“原创学术类大奖”获奖书籍——陈志武著为什么中国人勤劳而不富有(中信出版社)

(和讯财经原创)

  “引进学术类大奖”获奖书籍——著经济学的思维方式(世界图书出版公司)

(和讯财经原创)

  “商业史类大奖”获奖书籍——冯仑著野蛮生长(中信出版社)

(和讯财经原创)

  “大众投资类大奖”获奖书籍——著巴菲特之道(人大—湛庐出版社)

(和讯财经原创)

  “财经小说类大奖”获奖书籍——王世渝著曾经德隆(新华出版社)

(和讯财经原创)

  “创新管理类大奖”获奖书籍——著海星模式(中信出版社)

(和讯财经原创)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