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中国CFO论坛暨第二届财务管理国际峰会” 召开

订阅
2009-11-25
刘欣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刘欣  近日,“中国CFO论坛暨第二届财务管理国际峰会” 在北京召开。诸多资深财务专家与高端企业CFO,共同探讨了财务高管如何更好地将财务管理与战略决策、绩效管理与内部控制等高效结合,在新形势下为企业创造最大价值。 

财会人员要掌握风险管理和内部控制技能 

美国注册管理会计师协会(IMA)总裁兼首席执行官Jeffrey Thomson做了“动荡时期的财务前行”的主题演讲,提到企业不光要在正常发展的情况下创造好财务,而且在经济动荡时期也要帮助企业更加繁荣发展,并且逐步走出经济危机的境地。 

Jeffrey认为,作为CFO和管理会计师,要做的不光是管理财务报表,更多的是要有先进的理念,把工作当成事业,承担起企业的社会责任。尤其对于现在的动荡时代而言,风险管理和内部控制不光是审计员的职责了,他们更多的角色是在合规和监督方面,最后应该是由我们的会计以及注册管理会计师挺身而出,使自己在风险管理以及内部控制方面的职能不断提升。 

Jeffrey说,要掌握风险管理以及内部控制的技能。你首先要了解到这个风险是什么?目标是什么?通过风险找到、风险挖掘和丰富管理捍卫自己的市场份额。此外,还应该具备良好的预算规划和财务报告能力。 

Jeffrey Thomson 认为:首先,应该将战略放在首位;其次,应该将风险管理整合到战略规划中,这样才能进行良好的预测。第三,有必要进行预测性的分析,通过模拟能够预测“GDP增长5%会怎样”,“这个世界上有多少能源可以让我们使用”,发现机会并找到进一步提高能力的方式。 

当被问及“企业的领导或者CEO与财务管理人员在企业管理会计方面的理解存在差异的话,应该如何解决”的问题时,Jeffrey说需要在整个企业内部建立一个财务意识。  

金融危机是风险最好的课堂 

国资委企业改革局副局长周放生说,金融危机是风险管理最好的课堂,美国金融危机使得我们认识到风险是无处不在,发生时突如其来,而且使人感觉毫无防范。 

简单金融衍生品主要用于经济波动中能保值,而复杂金融衍生品高深莫测,很多金融衍生品在美欧是被禁止的。周放生说,金融衍生品本质上是对赌工具,具有欺骗性,最典型的就是中航油(新加坡)公司陈久霖被忽悠;因此,要对西方国家传授的复杂金融衍生品重新思考和认识,不能盲从,辨清好坏。 

周放生说,金融危机表明,美国的公司治理出了问题。很多公司超过半数的独立董事,是董事长请来的朋友、熟人。像雷曼兄弟的独立董事当中,竟然有艺术家。周放生认为,要改善公司治理,建立以外部董事为主的董事会,而且董事会应该以企业有丰富实践经验的企业老总为主,可以有少量的专业人士,比如说会计、法律、金融这样的专业人士,多数应该是有丰富企业实践经验的实践家。另一方面,在资本市场的放大效应下,管理层过于追求股票期权放大效应的差额,有两种可能:一种是做假账,另一种是为了短期的利益而牺牲企业长远的利益。对美国创造发明的这套股票期权制度,我们也要反思,怎么能够趋利避害。周放生认为,美国金融危机爆发最根本的原因是美国人的生活方式决定的。危机是“两房”点了炮仗捻,但并不只是“两房”的责任,而是全体美国人的责任。 

周放生也谈到了风险管理和内部控制的问题。2006年6月国资委发的《中央企业全面风险管理指引》的文件,总结了中央企业、国有企业历史上的经验和教训,并借鉴了国际先进风险管理的理念、方法和工具。内部控制即“流程管理”,包括业务流程和管理流程,内部控制解决的是如何正确的做事,解决的是如何低头拉好车,风险管理解决的是如何做正确的事。  

周放生说,战略风险位于五大风险中的首位,作为CFO和管理会计人员,应该学会如何分析评估投资风险和量化投资风险。此外,财务人员还要面对市场风险(如汇率风险)、法律风险(主要是合同风险,做的最好的是中国移动)、财务风险(尤其是应收帐款风险)等。周放生说,要实现财务信息化,建立年度报告制度,重视风险文化,“报忧比报喜更重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