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跨国技术转移北京论坛举行
马莉
2011-04-15 16:12
订阅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马莉 由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北京大学、中国科技部国际合作司、科技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北美大学技术经理人协会、意大利创新署等联合主办的“2011跨国技术转移北京论坛”于4月14日—16日在北京国际饭店举行。

本次论坛邀请了来自全球2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80余家世界知名技术转移、创新服务机构和大型跨国企业的近300位高端职业经理人参加,旨在加强北京乃至中国地方各省的产业需求与海外创新资源的对接,推动中国企业与海外机构建立紧密型的国际产学研合作联盟关系。  

14日上午,“2011跨国技术转移北京论坛”开幕,科技部副部长曹健林、北京市副市长苟仲文出席。在随后的签约仪式上,中意技术转移中心、中芬企业创新中心、中加生物技术转移平台建设协议等多项国际技术转移合作项目签约。  

北京正在日益成为中国乃至全球最重要的跨国技术转移枢纽和窗口,2010年,北京技术合同成交额达1579.5亿元,占全国技术合同成交总额的40%;技术进出口总额达584.6亿元;技术转移合作伙伴遍及全球41个国家和地区,未来北京将在承接跨国技术转移方面迎来全新的发展机遇。 

本次论坛组织了主题演讲、VIP大会论坛等特色活动,同时设置技术推介与对接专场,对接会分为“中意科技创新专场”“生物与医药技术”、“现代农业技术”、“新能源与节能环保技术”、“新一代信息技术”几大领域专题。 

14日的两场VIP大会论坛分别是以“跨国技术转移与发展方式转变”和“政府促进跨国技术转移的举措”为主题。15日进行了“跨国技术转移实践”的两场论坛。 

14日下午与几大技术推介与对接专场同时进行的还有两场学术研讨,分别是“IP最新技术发展与亚洲应对”“知识产权保护与管理”两大主题,在研讨会上,尤其是中美之间的知识产权保护问题是大家关注的对象。中国企业代表表示中方客户的知识产权权益在美国应得以更好的保护,而不是在漫长的官司等待后,“赢了官司,输了生意”。可见,在今后跨国技术转移方面,对于知识产权的保护会是一个重点。 

16日与会代表将对北京奥林比克森林公园低碳技术、北京生物医药专题和国家现代农业科技城专题进行参观。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