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今日媒体观点0506
媒体观点
2011-05-06 14:41
订阅

三公经费公开

“三公”经费公开的规范化、科学化之所以重要,乃是因为“三公”消费涉及政府部门和公务人员的既得利益,因而不能完全寄希望于其自觉意识,而只有制度方能遏止拒绝公开、逃避监督的本能冲动,并促进“三公”经费公开真正从内部改革型转向外部监督型。

                                                      ——《新京报》

公开“三公”经费的目的,在于监督和压缩“三公”经费,只有最大限度地挤压“三公”经费的藏身之处,才能让公众看到真实的“三公”经费数额,从而有效进行监督。

                                                     ——《中国青年报》

把庞大的三公支出降下来,让节俭成为三公支出的理念,把腐败的、浪费的、铺张的支出堵住,怎么开始?就从监督开始。

                                                     ——《京华时报》

仅仅依靠公仆的责任心是不行的。我们建议,将准确、及时公开三公经费列入官员的考核业绩中去,凡不能准确、及时公开三公经费的,要给予政府主要负责人直至撤职的各种处分。

                                                     ——《上海商报》

预算公开的目的,不仅是让公众知道纳税人的钱政府是怎么花的,用在了哪里,更要通过公开促使政府改进预算中存在的问题,遏制政府大手大脚花钱的习惯,使不该花的钱绝不乱花,如果在公开后,政府该怎么花钱还怎么花,公开也就徒有其表,意义不大。

                                                     ——《北京青年报》

要求地方“比照中央公开三公消费”,很大程度上是让中央先行地方跟进,以中央为典范让地方学习。但现在这样的局面,让地方比照中央部门公开“三公消费”,一个很可能的结果是,地方不是跟在财政公开上做得很好的中央部门比照,而是比照那些做得并不好的部门,向其看齐。

                                                     ——《成都商报》

人均住房月支出111元

统计数据比较专业,民众暂时不明就里,完全可以理解。为了避免出现这种误解的情况,建议统计部门不必公布这类数据,只用于研究和辅助政府决策即可。若一定要公布,则要耐心、细心的进行解释,以求民众有所了解。

                                                     ——《经济观察网》

当前国内房地产泡沫巨大很大程度上与有严重缺陷的CPI体系有很大的关系。一个完全与居民实际消费水平与消费结构不相符合的CPI统计指标可能误导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甚至于可能成为少数人侵害绝大多数人利益的工具。

                                                     ——《上海商报》

看似有些奇怪的统计数据中其实有规律可循,其规律之一即:夸大国民收入;压低生活支出。统计数据显示国民赚钱容易而必要开支小,意味着本国生活压力小,社会和谐,官员有功。这样,统计部门的“附加值”和政治资本就大大增加。

                                                     ——《东方早报》

公共部门的信用来之不易,毁之或即在旦夕之间。统计数据是为公共政策、研究部门、公共民众作为参考之用,不可不慎。

                                                     ——《广州日报》

对于中国这样一个人人都渴望拥有自有住房的国度,自有住房的居住支出即使采用净购置法将购房支出一次性计入也无不可,这样也会让CPI更体现民生,也更体现宏观经济运行。即便退而求其次采用成本法,至少也应该考虑计入贷款利息支出并采用市场房价。

                                                     ——《华尔街日报》

市长接机赵本山

如果领导者将公共事件与私人活动混为一谈,不仅“天上掉下个赵本山”可以拿自然灾害相类比,倘若真的再发生什么公共突发事件,是否又会与纯粹的私人活动作比较,从而在调配公共资源的时候沿袭这种拍脑袋决定的思路?

                                                     ——《中国青年报》

市长亲迎赵本山惹争议的真正原因在于两种价值观的碰撞。站在市长的角度,迎接赵本山是体现常德人民的热情,“敬重名人”;站在民众的角度,或许可以容许官员在私生活上追星,但这一切的一切,前提必须是官员在任职期间切实为民着想,为老百姓谋利益,谋幸福。

                                                     ——《广州日报》

该市长敬重名人的代价就是不敬重人民、不敬重纳税人。用“三公”的内容去敬重名人,有没有和纳税人打招呼呢?有没有经过人大部门审议通过呢?如果没有,我们就可以断定,市长敬重名人的热情远远大于敬重百姓。

                                                     ——《南方都市报》

都说中国的官员很忙,忙得不分白天黑夜,忙得分不清哪天应该休息,但是,一天下来、一个月下来、一年下来,很多官员却说不清到底忙了什么。就像陈市长一样,下班了还要忙着去机场迎接赵本山,这样的“忙”,能用到工作总结中吗?能认为是真正的忙吗?

                                                     ——《扬子晚报》

在很多情形之下,世界对普通老百姓来说虽然是崎岖不平的,但对强者或精英人物来说世界不但“是平的”,而且可以一览无余,还可以随处享受到大大超越一般公民的尊重和荣耀,竞争性的市场法则,无限制地延伸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

                                                     ——《齐鲁晚报》

公务员也是人,平时有自己的偶像,做出些热狂举动,可以理解,但不能同公务行为相混淆。说真的,公民交的那些税款,自己拿着追星也够了,不希望由官员来代劳,否则就等同于买了爆竹请别人放。

                                                     ——《东方早报》

组织学生五四“跪父母”

作为肩负现代教育使命的教育工作者,其育人的职责是清除学生身上的奴性因子,帮助他们树立民主、平等的理念,培养其成为具有独立人格的现代公民。

                                                     ——《中国青年报》

近乎“作秀”式的“勉强”下跪,平时根本“用不着”,又何来潜移默化之教育功能?所以,所谓的“跪拜礼”效果,校方自夸得再高,实际意义也不大。

                                                     ——《齐鲁晚报》

假如丧失了独立人格,人就会转而寄托或依赖于某种仪式和偶像。所以,下跪这个仪式不一定就能挽回孝道的丧失。

                                                     ——《南方都市报》

在独生子女精神孱弱成一潜在社会问题时,家庭和学校应时时想到如何让孩子站起来,而非挟“感恩”之名让他们跪下去。而让孩子“站起来”的必不可少的支撑,是必须让他们的内心拥有无处不在的平等意识。

                                                     ——《新京报》

令学生下跪而且还集体进行,已经毫无私密性可言,且夸张到了极致。这对多数参与者来说,可能都已经成为一种表演。换言之,多数学生或已不是为了亲情而跪,而更多是为了学校的要求而跪。

                                                     ——《青年时报》

最后一个流氓犯

“流氓罪”已经被取消,继续对他关押也不适宜,无法起到刑罚的教育与预防的目的。我认为监狱方面应当向法院提出假释的申请,检察机关也应当考虑监督监狱方面提出这样的申请,法院应当予以考虑对他进行假释。

                                                     ——《经济观察网》

社会心态蓝皮书

社会问题坚硬如铁,只要这个局面一日不改,社会心态就无法止住下滑的大势。挽救人心,当匡正社会。而由谁来担负匡扶之责,又是社会心态的选择:指望个人,抑或仰仗国家?每个人都该想想。

                                                     ——《南方都市报》

重庆官员下乡种地

如果说一定要亲身体验种地才能和群众建立感情,那是不是三百六十行,官员都要去一一体验才行?如果民众的监督真正有力的话,哪个机关干部又敢不“沾地气”。

                                                     ——《新京报》

江苏邳州“灌屎”征地

违法征地于先,猥亵妇女于后。事发半个多月,所涉种种犯罪,并没受到追究,而那个光伏基地倒在红火建设中。真不知邳州还有没有国法。

                                                     ——《新京报》

国家机关“种菜”

只要将国家机关“自种”产品的生产标准与执行状况,径自推广至公共食品安全的生产与监管领域,以往看似永远无解的难题在瞬间便会迎刃而解。

                                                     ——《南方都市报》

拉登之死

在美国忙着在整个中东抓捕本?拉登,给自己留下不可持续的财政赤字之际,中国专注于其势不可挡的崛起。去年,中国成为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并取代美国成为世界最大的制造国。美国干掉了头号敌人,却可能迷失了大方向。

                                                     ——《FT中文网》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