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发布日期:2009-01-02
作者:朱冲

邹市明:职业化野心的新版本(1)

 1  |  2 

经济观察报 记者 朱冲 邹市明真的能产生像刘翔那样的冠军效应吗?北京奥运会前,就有很多人探讨,在众多奥运冠军中,谁会成为下一个刘翔?奥运后,在创历史记录的51块金牌中,这些人得出了一个共同的结论——邹市明。在上月举行的第46届WBC(世界拳击理事会)全球年会上,国际拳联(AI-BA)副主席、中国拳跆中心主任常建平表示,2010年国际拳联将举办自己的世界拳击职业联赛,邹市明等中国优秀拳手将涉足职业拳坛。

邹市明,北京奥运会拳击比赛男子轻量级(48公斤级)冠军。之所以大家一致认为邹市明会成为下一个刘翔,甚至超越刘翔,不仅因为这是中国奥运史上首枚拳击金牌,更因为拳击这项运动所具有的更为大众化、更具社会关注度的前景。

职业化

刘翔从事的110米栏在田径界其实属于边缘项目,真正的飞人大战是100米。但包括100米在内的所有田径项目,除黄金联赛外,至今尚未真正职业化。而黄金联赛的价值在职业体育界实在不值一提,每站比赛的冠军奖金仅有两万美元左右,只有获得全部六站分站冠军的运动员才能在年终分享百万美元大奖。

刘翔之所以能年收入超过千万人民币,靠的并非比赛收入,而是因为其创造了中国人、亚洲人、黄种人在男子田径项目上的奇迹,获得了众多广告代言。在这一点上,邹市明具备同等性质,他是中国首位拳击奥运冠军。

邹市明还具备刘翔不具备的 “高收入”职业特点——刘翔千万人民币的年收入放在拳击界同样不值一提。泰森、刘易斯、霍利菲尔德等中国人耳熟能详的拳击明星,年薪超过5000万美元早已不是什么新闻。其实不仅是这些重量级拳王,拉里奥斯、莫雷诺等中国人不熟悉的轻量级拳王又哪个不是年收入超过千万美元的超级富豪呢?在2007年的福布斯体育富豪榜上,来自美国的中量级拳手奥斯卡·德·拉·霍亚(OscarDeLaHoya)以年收入4300万美元高居榜单第二位,仅次于老虎伍兹,超越众多F1、NBA等明星。IBF(国际拳击联合会)、WBC(世界拳击理事会)、WBA(世界拳击协会)、WBO(世界拳击组织),职业拳坛四大拳击组织的任何一场冠军争夺战的出场费和比赛奖金都是以千万美元结算。

要想取得这样的商业价值,职业化是必由之路,邹市明也深知这一点。在获得亚运会、世锦赛和奥运会冠军后,参加职业拳击比赛,成为了邹市明的终极目标。北京奥运会后,邹市明不止一次的在公开场合袒露了成为职业拳手的渴望。“如果有机会,我愿意去职业拳坛尝试一下。”邹市明说,“我不是为了钱,而是为了荣誉。如果我能进入职业拳坛,应该有利于拳击运动在国内的推广吧?我并不把钱看得很重。但我认为自己还可能创造更加辉煌的未来。拿了金腰带,人生才更圆满。”

进军职业拳坛、摘取金腰带是大多数业余拳手的毕生梦想。此前包括阿里、刘易斯、霍亚等职业拳坛的传奇人物都是在赢得奥运冠军后才摘去了象征业余拳赛的防护头盔,如今邹市明也凭借一枚金光熠熠的奥运金牌获得了职业拳坛抛来的橄榄枝。IBF、WBC、WBA和WBO都向邹市明抛出了绣球,希望其加盟。在上月举行的2008世界拳击理事会(WBC)第46届年会前,WBC主席苏莱曼特地找到现任中国拳击队总教练张传良。“邹市明是一个非常伟大的拳手,为什么不打职业赛?”苏莱曼对张传良说,“邹市明是拳击界的姚明,甚至会超过姚明!”他们的依据是,中央电视台曾经对每周日播出的职业拳王争霸赛做过一个数据调查,虽然国内参与拳击的人数不多,但调查发现,中国拳击迷有4000万,仅次于NBA球迷。

在一次商业活动中,世界最著名拳击经纪人唐·金更是直接把一张100万美元的支票递到邹市明面前,“只要你签个字,我带你进职业拳坛,这100万就是你的了”。尽管很想进军职业拳坛,但邹市明当时还是很冷静,他委婉的回答道:“我是国家培养的,一切听从国家安排。”拥有超过5亿美元资产、当今世界最成功、最有影响的职业拳击推广人唐·金对这样的回答并不陌生,因为古巴拳手斯蒂文森早就拒绝过他。当时唐·金诱使三届奥运会冠军斯蒂文森和阿里大战一场,出场费100万美元,斯蒂文森回了句很经典的话:“100万美元怎能与1000万古巴人的荣耀相比!”

虽然时隔几十年,但邹市明和斯蒂文森的顾虑仍然一样——国际拳联(AIBA)规定:职业拳手不得参加业余拳击比赛,业余拳手也不得参加职业拳赛。如果业余拳手参加职业比赛,就意味着其自动放弃业余拳手身份。业余拳击运动的最高水准是奥运会拳击比赛。即:如果进军由职业拳坛四大拳击组织举办的职业拳赛则无法再参加奥运会,像拳坛的标志性人物泰森就没有参加过奥运会。

“邹市明等中国顶级拳手不能耽误奥运会。”常建平曾经的表态堵死了邹市明的职业化之路,因为中国还需要邹市明出战2012年伦敦奥运会。

新路径

但事情在上月举行的WBC全球年会上出现转机。常建平在会上表示:“邹市明可以打职业比赛,我想国际拳联开展的职业联赛将是最好的选择。”

国际拳联职业联赛是什么?

 1  |  2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