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发布日期:2009-02-06
作者:胡蓉萍 张向东

充实项目资本金“政府特定项目贷款”酝酿

胡蓉萍 张向东

  一份 《关于开展政府投资特定中长期贷款》的方案已经递交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会等机构开始征求意见。

据本报了解,该方案由国家发改委委托国家开发银行起草完成,主要解决项目资本金不足问题。其方案主要内容为:银行可以拓宽项目贷款范围,对于已经获批但因资本金不足尚未开工的各地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提供政府特定项目贷款。方案以规定银行下浮利率20%到30%和各地方政府财政贴息20%到30%的双重审查项目门槛以防范盲目批量上马,控制风险。

如果该方案通过,将对地方投资起到很大的拉动作用。

中国两年内投资4万亿元刺激经济,加快保障性安居工程、加快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加快铁路、公路和机场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都在国务院框定的投资领域中,但地方财政捉襟见肘,正在寻找包括银行信贷、向中央财政要资金、争取地方发债政策等各类融资渠道。尽管如此,仍有许多重大投资项目的落实资本金问题因资金的缺乏和银行贷款不能用作资本金的政策障碍而陷于两难。

知情人士透露,这实际上就是4万亿拉动计划出台后热议的股本贷款之延续,只不过现在将名称改为“政府特定项目贷款”。

资本金症结

和此前热议的股本贷款用途相同,政府特定项目贷款也是用于充实项目资本金的贷款。

而之所以将名称改为 “政府特定项目贷款”,被相关人士解释为“无论是股本贷款还是资本金贷款,太明显地说出了这一贷款的实质,听起来却是扩大了范围,会让人误以为对银行贷款用作资本金进行了完全的放开,会起到负面效应”。

1996年的 《贷款通则》规定,不得违反国家规定以贷款做为注册资本金、注册验资或增资扩股。如果政府特定项目贷款方案通过,将是对《贷款通则》相关规定在特别情况下的有条件突破。

消息人士向本报介绍了方案细节:“方案规定银行利率下浮20%到30%,同时规定地方财政要贴息20%到30%。前者挫伤银行意愿使得银行在审贷的时候严格,贴息又让银行有动力了,但是政府贴息则需要政府选择项目,政府自己也要掏腰包所以它在选择项目的时候也会谨慎。”

消息人士透露,如此设计,起到了制衡的作用,使得项目不至于一哄而上、盲目草率上马。

“会给各个银行下一个控制规模的额度,是允许做多少,或者采取竞争的做法,如果设计不好,有可能下了文也不愿意贷。”上述消息人士表示。

“这应该是在一定范围内,有条件有限制的,不然风险很大。”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杨再平表示。他同时表示银监会1月份出台的《关于调整部分信贷监管政策促进经济稳健发展的通知》中规定的银行可以为部分企业提供的搭桥贷款“已经有些股本贷款的性质,政策有所放松了”。

通知要求银行要拓宽项目贷款范围,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导向,已列入发展改革委制定的发展规划,政府相关部门已同意开展项目前期工作的项目,银行业金融机构可在一定额度内向非生产性项目发起人或股东发放搭桥贷款。

而银监会此次在鼓励对 “非生产性项目”发放搭桥贷款的同时,也对项目资本金做出具体规定。“只要项目资本金能够按期、按比例到位,各类风险可控、贷款回收安全的前提下,搭桥贷款的发放是被允许的。”银监会人士称。

但“是不是生产性也很难界定和监管”,所以这意味着,国务院1996年《关于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试行资本金制度的通知》要求的投资项目必须首先落实资本金才能进行建设的规定被突破,资本金的到位不再是后续商业贷款跟上的必要前提。

国家开发银行相关业务人士表示:“严格意义上说搭桥贷款也不能充当资本金或者股本,是项目准备期的投资,常常存在资本金不到位的风险。”

反应不一

据了解,该方案是由发改委在各地方政府压力下积极委托国开行起草的,银监会和商业银行对此还是比较审慎。

事实上,银监会在去年6月曾显露出对资本金制度执行风险的担忧:“项目资本金制度执行不严格,不仅违法了国家有关固定资产项目试行资本金制度的规定和注册资本保全的原则,而且存在较大的负面效应:一方面可能激发地方政府或相关企业的投资冲动,不顾资深财力、不加约束地上马新项目,千方百计套取银行信贷资金,另一方面,由于项目资本金严重依赖银行信贷支持,使信贷资金面临较大的风险。”

但此后,银监会也陆续推出并购贷款、搭桥贷款来适应形势的变化需要。

华夏银行公司业务部门人士则表示没有得到监管部门对相关政策的通知:“说实话并购贷款中也已经有股本的性质,我们认为够用了,不过以后主要看银监会的态度。”民生、浦发等股份制银行公司业务部门人士也表示尚未接到相关通知,对此准备不多。

建设银行集团客户部人士表示此前和地方政府有一些合作意向和项目储备,一旦放开则会积极推进。但他同时表示由于此前没有开展过此类业务,作为上市银行本着对股东负责的态度更需要考虑到风险的防范。

而陕西省发改委人士透露:“信贷资金做资本金其实在近期4万亿出台后在实际操作中已经存在,但是大家也都不明说。”

“现在对以前的一些限制,也不是那么特别的合规了,监管部门也是心知肚明的。”业内人士表示。

中国银行战略发展部副总经理宗良认为这一方案还是能解决一些实际问题:“但是推进要慎重,必须小范围,设定严格的标准和条件。”

他所在的中行最近也陆续和各地方政府签订了框架性协议,就为各省建设提供信贷签订了不少合作意向,以期在地方政府即将上马的投资建设中分一杯羹。

国家开发银行相关人士则认为还是有摆在明面上的政策更为安全一些。国开行近期也和河北、青海、湖北等省政府签订开发性金融合作协议,约定国开行在一定年限内提供一定的贷款支持和融资额度,支持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和重点产业支撑项目建设。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