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发布日期:2009-02-06
作者:张勇

爱建证券重组落定:国资绝对控股 汇银持股降至20%

张勇

  国企改革背景下的“国退民进”如今却在上海的一场金融改革中演变成“国进民退”。

近日,爱建证券的股权重组在酝酿了半年之后将正式启动。不同的是,上海浦东新区国资委的角色发生重大变化,从原先的参股变为持股超过50%的绝对控股,而目前第一大股东民营背景的上海汇银投资有限公司(下称汇银投资)持股则下降至20%。

另据知情人士透露,浦东国资委目前也已基本确定了浦东国资系统下的一家集团公司代为入股爱建证券,作为产权代表行使股东权利。同时,如果这轮重组成行,那么可能意味爱建证券将远离爱建系,而是进入浦东国资系统下的金融版图。

国进民退

“这次最大的不同是浦东国资委的角色变化。”近日知情人士向本报透露,酝酿多时的爱建证券股权重组有望在近期尘埃落定,不过重组的内容与之前差距较大,即控股股东有所变化,这也将对爱建证券的未来发展产生重大影响。

爱建证券目前注册资本11亿元,共有上海汇银投资有限公司(下称“汇银投资”)、上海经怡实业发展有限公司 (下称 “经怡实业”)、爱建股份(600643.SH)、上海方达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新黄浦(600638.SH)五家股东,持股比例分别为54.54%、19.32%、11.82%、8.41%和5.91%。

其中,上海方达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为爱建股份控股95%的子公司,因此爱建股份合计持有爱建证券20.23%的股权。

公开资料显示,上海汇银集团组建于2001年7月,是以上海汇银股份有限公司和上海汇银投资有限公司为核心、融实业经营与战略投资于一体的民营投资公司。目前拥有十多家控股、参股企业,主要业务涉及生物医药、医疗健康信息服务、现代农业和文化旅游等领域。

据悉,此次敲定的重组方案里,浦东国资委将在重组之后间接持有爱建证券超过50%的股权,取代汇银投资成为绝对控股的第一大股东,而后者的持股比例将下降为20%。

浦东新区国资委办公室的一位副主任告诉本报,“暂时没有听说入股爱建证券的事情。”不过,知情者表示,“区国资委一般不会直接入股企业,应该会以浦东国资系统内的企业为产权代表进行操作。”

根据本报了解,浦东国资委已经在区国资系统内选定入股爱建证券的产权代表,而这一代替浦东国资委行使股东权利的企业可能将会是浦发集团或者陆家嘴集团,甚至可能是一直在浦东国资整合平台中作为重要 “资金池”的浦发财务公司。

同时,在老股东中,经怡实业很可能将全部退出。事实上,经怡实业的成立也是当年爱建证券的债权人为支持公司重组而以债权折抵出资成立的公司,它对爱建证券的持股本来就有些无奈,因此最终一定会择机退出。

另外,除了股权重组之外,原先制定的增资计划依然将和股权重组同一时间进行,爱建证券借助此次增资扩股和股权重组将股本金增加至25亿元的方案大致没有变化。

国资意图

至于此次重组方案中控股方发生的变化,知情人士认为或许与上海市政府的意图有关。

2006年6月26日,上海市静安区区委书记陈振鸿调任爱建股份副董事长,同时由他牵头成立了爱建证券重组工作小组。随后,爱建证券通过引入民营资本——汇银投资而度过了财务危机,陈振鸿同时也出任了爱建证券董事长。

知情人士介绍说,当时的重组方案基本是由上海市政府一手操办,而如今增资及股权重组的意图也同样出自市政府。

汇银投资重组爱建证券的两年来,爱建证券资产增值迅速,2006年,中泰信托入股时,以6500万元出资拥有爱建证券5.91%股权,而2007年底新黄浦收购该笔股权则花费1.3亿元,增值了整整一倍。

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06年12月31日,爱建证券资产总额23.49亿元,负债总额16.15亿元;2007年6月30日,其资产总额47.86亿元,负债总额37.89亿元,2007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2.63亿元,而2007年全年共实现税后利润3.28亿元。

不过,“2006年的重组虽然使爱建证券度过危机,但遗留了大量债权转化的股权、公司资本金不足等不少问题。”上述人士表示,两年多来,围绕爱建证券的股权重组坊间时有传闻,“国企、民企和外资股东三方组成,但由国资主导的股东架构不久前被确定为爱建证券的股权重组方向。”这家名义上已是民营的券商可能再度回归国有控制。

在此方向下,汇银投资的身份也将从控股经营变为参股,基本退出日常管理。

而知情人士还表示,此次爱建证券股权重组方案的变化还透露出一个信号,即浦东国资委的控股或许将把爱建证券带进浦东新区的金融版图,从而远离爱建系。

接近浦东国资委的人士告诉本报,从2008年下半年开始,区国资委为配合浦东加速成为上海金融中心建设核心区域的计划,着力发展国资金融产业,并大力整合金融资产。

根据了解,目前浦东国资系统参股的金融业态包括保险、银行、证券和财务公司,合计持股12.9亿股。但是,这些金融股权资产不仅比较分散,且大多限于财务投资,与浦东作为上海金融中心建设核心区域的地位不相匹配。

因此,浦东国资委已经陆续开始加大力度整合现有的金融资产,比如增资天安保险,扩充浦发财务公司的资本实力。

另一方面,浦东国资委正寻求机会在区内成立中外合资的保险公司和基金管理公司,甚至计划筹备新区的区域性专业银行。

“对爱建证券的控股,显然不会是单纯的财务投资。”上述人士指出,浦东国资委或许将会把爱建证券这张难得的证券牌照打造进自己的金融版图。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