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2009-08-14
汪萧峰
订阅

沈阳-欧盟开发区:创新推动区域经济腾飞

汪萧峰

  7月8日晚上10点多钟,沈阳-欧盟开发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张春风终于松了一口气:通过长达一年多的谈判,几经周折,韩国浦项汽车钢板项目落地合同顺利签订,根据协议,韩国浦项集团一期投资约1500万美元,在全球金融危机形势依然严峻的当下,这也是沈阳-欧盟经济开发区汽车产业链招商中重要的一个篇章。

对话沈阳-欧盟经济开发区常务副主任张春风

经济观察报:如何看待沈阳-欧盟经济开发区的定位?目前沈阳-欧盟经济开发区已经形成了明显的汽车配件产业集群,未来将如何扩大这种聚集优势?

张春风:沈阳-欧盟开发区地处沈阳汽车产业集聚区,享有先天的产业聚集优势,开发区周边8-10公里范围内聚集了华晨金杯、华晨宝马、通用北盛三大整车厂和黎明发动机、航天三菱、新光华晨三大发动机厂以及以伟世通、江森、德尔福等公司为代表的30余家世界知名汽车零部件制造商,形成了强大的汽车产业集聚效应,产业链条完整,产业优势明显。因此,欧盟开发区自成立伊始就明确定位,即将自身打造成为具有国际水准,集汽车制造、零部件制造、物流配送、研发等为一体的现代化汽车开发区,进而成为沈阳市汽车产业聚集区、零部件集群的重要承载基地,最后成为沈阳乃至整个辽宁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经济观察报:园区的管理机制是园区生态化改造和建设的重要内容,在招商和管理方面,管委会的角色是什么?在这方面有什么心得?

张春风:首先,开发区的发展目标、总体规划、园区建设、招商引资、机制建设及人力资源开发等方方面面都要纳入开发区管委会统一的领导及指挥当中,以上我们称之为“管”,也可以说此时的管委会充当的是一位领导者。其次,开发区的一切细节工作,如招商过程中与人谈判,体制机制的健全完善,人才的开发与培养,这些都需要管委会去身体力行,去处理、完成,以上我们称之为“理”,此时管委会充当的又是一名执行者。

经济观察报:沈阳-欧盟经济开发区在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方面有哪些举措,如何实现园区的可持续发展?

张春风:要想实现园区的可持续发展,在生态建设上还需做到以下几点:(一)规划先行、全面部署。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结合产业发展的目标,精心编制园区生态化改造和建设规划。(二)因地制宜、解决重点问题。工业园区的生态改造和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产业、减排、节能、安全及资源利用等方方面面。(三)模式创新、绿色招商。园区的管理机制是园区生态化改造和建设的重要内容,需要通过积极有效的改革和创新,吸纳各地开发区和园区生态化改造和建设的成功经验,形成符合生态环保规律和要求的体制机制。(四)营造氛围、全民参与。创建生态化工业示范区涉及到社会各个层面。开发区将通过各种途径宣传发动、深入开展、扎实推进,逐步促进企业进行技术改造或产业重组。

经济观察报:请您谈一下金融危机形势下开发区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张春风:作为一个招商对象外向依存度较高的开发区,我们正在经历着全球金融海啸的冲击。由于国际资本的流动性减少,外资企业投资意愿和实力不断下降,直接导致招商引资压力加大;外部需求明显减弱,使驻区一些企业生产任务不足,经济指标下降;还有一些受相关产业影响显著的项目进入也增加了更多不确定因素。

也应该看到“危”和“机”是并存的,在国际、国内市场及产业链的多个环节中,我们可以发现一些令人振奋的发展机遇和新的增长空间。第一,从国内汽车市场宏观经济形势来看,中国汽车行业处于快速发展期,汽车行业之于中国经济的宏观引擎作用始终是不可替代的。第二,从国际资产转移趋势来看,由于全球汽车业的下滑,更多有资产转移和投资意愿的外国企业,已开始将选择远离本土而参与中国市场作为避免其资产缩水的最好方式。这无疑为开发区进一步扩大招商范围,优化资产结构和选择优势企业提供了难得的机遇。第三,从汽车零部件出口增长潜力来看,一些欧美跨国公司为了降低成本,更愿意选择价格有竞争力的中国汽车零部件,这就意味着我国汽车零部件出口增长的潜力仍然巨大。第四、从企业优胜劣汰和产业结构优化进程来看,汽车业重组兼并浪潮已经再度掀起,必将促进开发区的结构性调整和产业集聚的优化。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