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09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5大猜想(1)

订阅
2009-11-25
孙健芳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五猜想

会议日期:12月3号

讨论内容:过去总结、目前形势判断,未来形势分析

定基调:稳增长、调结构、扩内需、保民生

政策目标:8%经济增长率,17%的货币增长目标,7-8万亿元的新增信贷

政策预期:积极财政政策、适度宽松货币政策、产业结构调整政策、促进消费和收入政策。

〉〉进入相关专题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孙健芳  每年11月底或12月初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中国中央层面最高的经济形势分析和决策会议,会议有中央最高决策层参加,通过回顾过去一年经济工作得失,展望未来经济趋势,确定未来一年的政策总基调,部署来年财政政策、货币政策及其他宏观调控政策。

会议日期

在2009年中央经济会议召开前夕,来自《瞭望》杂志的一篇文章报道:原定于每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今年将提前至11月底召开。

但至今没有任何信息证明上述消息来源准确,《瞭望》判断的根源可能依据是中国高层领导将在12月7日~18日参加丹麦首都哥本哈根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从而判断在此之前中国必须完成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召开。

但是,即使一些准备在中央经济会议召开之前听汇报的人大和政协代表都表示,没有得到确切的会议通知,综合上述几方面因素和线索,会议时间可能在12月1日或12月3日,考虑12月3日中央能够更加从容进行讨论以及参加哥本哈根会议,其可能性更大一些。

会议内容

至于会议讨论内容,根据过去会议公布内容,主要是分析过去一年经济形势,对于未来的经济形势做出分析和预测,并制定未来一年工作的总基调。

对于过去经济形势,目前各个官方和专家都已经做出一致的分析,援引第三季度国家统计局发言人李晓超的言语就是,“今年以来,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一揽子计划,取得了明显成效,经济企稳回升势头逐步增强,总体形势积极向好。”

但对于目前中国经济是否完全度过危机,目前存在两类看法,一类看法是目前经济形势虽然度过了最困难的时候,但经济回升的基础不是十分巩固,加上外需不足依然严峻,所以前期经济刺激政策不能退出;另一类观点认为目前中国经济已经完全复苏,未来中国经济平稳增长没有任何风险,因此政策会在明年年初选择合适时间点退出,持有第一类观点主要是官方,第二类观点在学界和外资投行中占据主流。

对未来经济预测很重要一部分在于分析外贸,不少经济学家认为明年由于美国经济可能探底,外贸可能再次下滑,但是这种观点在官方并不占据主流,很多官员认为未来外贸对宏观经济贡献率将会不断增长。

经济基调

目前可以预期的是:中央经济会议的基调将是延续2008年经济工作会议的精神并做出适当的调整。

“经济增长”仍会被放在经济基调的第一位,正如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主任范剑平表示的,在中国经济增长永远放在第一位的,但增长前面的修饰词会被改变, 2009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坚持“立足扩大内需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今年 “较快”二次可能会去掉,但会保留以“平稳”二字,这意味明年经济增长目标可能继续是8%的经济增长速度。

 1  |  2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