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09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5大猜想(2)

订阅
2009-11-25
孙健芳

在增长之后,调结构将是不得不提的话题,很多专家认为,虽然今年政府提出多重经济目标,但主要仍旧以保增长为唯一目标,现在全年经济增长目标虽然已经实现,但是经济增长中的结构性问题却愈发严重,所以调整结构将会被放在稳定增长之后。

扩大内需和促进消费也是未来经济基调之一,今年虽然内需对中国经济拉动作用很大,但是投资在其中占据绝对数量,消费虽然保持15%以上的增长速度,但是很多人认为未来可持续性有限,所以要放到经济基调中。

接下来则是民生问题,有些部委官员表示,来自中央的意思是民生永远不会过剩的,所以关注民生将在2009年不断会被提起。

至于管理通胀预期,虽然目前市场就此不断进行炒作,但是来自官方和学界的信息都表明,明年可能发生通胀的概率很少,所以是否会放在中央经济基调中将值得怀疑。

政策预期

在基调确定之后,则是具体政策的预期,在2008年,中央提出实行积极的财政和坚定不移的实行宽松的货币,后来随着经济形势的发展,在2009年中期,“坚定不移”四个字已经被删除,中央经济政策实际上进入动态调整的过程。

具体到政策上,多数人认为考虑到明年需要政府投资建设的项目很多,所以积极的财政将会延续下去,但投资重点将会倾向民生工程,而且投资增长率将会下降到20%多。

至于货币政策,目前争论最大,市场多数看法认为货币政策提法暂时不会改变,继续保持“适度宽松”,明年新增信贷规模会提出7-8万亿,货币增长目标继续维持17%的增长幅度。

但多数投行也预期,货币政策会在明年第二季度或年中调整。实际上,货币政策调整一直在进行中,今年银监会要求银行加强风险管理,央行通过净回购来回购货币,这些都反映管理层在不断根据市场对货币的需求调控货币总量,所以对货币政策的观察明年将集中在央行的行为上,而不是口号上。 

 1  |  2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