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21:31
2009-12-04
胡蓉萍 欧阳晓红 申兴 沈楠
订阅

汇金研判银行“输血”计划

150

胡蓉萍 欧阳晓红 申兴 沈楠

  中国银行业资本金的缺口问题牵动了财政部和汇金的神经。

本报获悉,权威部门正在就银行资本金缺口的补充问题进行讨论,而汇金将以部分利润留存在国有大行转增资本金,或以上缴利润增持国有大型银行,抑或是参与定向增发的建议已提上议程。这部分资金的具体数额则取决于科学的测算,即准确地动态了解银行需要什么、银行能从市场获得多少、市场能够承受多少,以及汇金支持银行的资金成本是多少。

资本市场似乎已经嗅到汇金将再度出手的气息,一度大跌的金融股在12月4日10点后,大幅拉升,多只银行股涨幅逾4%,中信银行甚至涨停。

割肉中投利润?

对银行而言,不分红将其转成资本金,不失为一种提升资本充足率的有效方式。但对汇金的大股东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投)来说,就是其利润额的直接缩水。

“目前还没有具体的政策出来。”汇金公司权威人士表示,“原则上,每年银行董事会确定经营计划与利润目标,经股东大会通过后执行。”

显然,汇金也有自己的考虑。

根据国务院授权,汇金公司的主要职能是,对国有重点金融企业进行股权投资,以出资额为限代表国家依法对国有重点金融企业行使出资人权利和履行出资人义务,实现国有金融资产保值增值。

2007年9月29日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成立后,汇金变为后者的全资子公司。汇金是中投的全资子公司,同时也是财政部的全资子公司,其定位是准政府机构。

对汇金来说,也有利润要求,特别是中投需要汇金的分红所得作为利润上交给财政部,用来对应偿还此前的特别国债发行的利息。

这1.5万亿的特别国债,大概每年有900亿的利息。而中投海外投资项目有目共睹,3到5年内都看不见收益。

“中投和汇金是合并报表的,很显然中投需要将汇金的分红作为上缴利润。这900亿的利息涉及与央行的关系,财政部不会为其垫付。”接近中投的人士表示对利润留存转增资本的做法并不认同。

只不过,由于中投是通过发债获得的资本金,称谓上向国家偿还的不是特别国债利息,而是利润,但此利润对应的正是特别国债利息账户。而去年,中投已向国家上交了相应的利润充当特别国债利息。

由此可见,如果汇金公司放弃银行股东红利,则意味着中投公司收益的损失,直接对应的是财政部的国债利息亏空。

“有多少钱干多少事。但对中国国有银行来说,不难理解特殊时期有一个特殊政策安排去支持经济发展。不过,这也是暂时的,而非长远发展。”财政部官员笑称,“要从即将到手的利润里掏钱出来,感情上说都有点不情不愿。”

汇金:银行的“钱袋”

“但很多时候汇金都不会坐视不管。”一位汇金派往某国有银行的董事一语道出了此类事件的处理经验。

深圳一位持有三大行股票的基金经理则表示,如果可以用这种方式补充四大行资本金,肯定支持,对于银行股尤其是大银行股价将产生短期利好刺激,“相比于分红,我们更在意股价”。

而整个基金行业对于银行的配置权重普遍偏低的状况则有望出现改观。

不仅仅是机构投资者有这样的想法,据工行内部人士透露,该行外资股东也认为用利润转增资本更加有利于银行的长远发展。

即便是有些不同的声音,如果汇金真的决定要少分红的话,其在股东大会上的一票否决权将会导致决策往汇金希望的方向发展。

严格意义上说,国有商业银行一直没有“断奶”。以往,几大国有银行在遭遇资本金压力时,大多是依靠国家财政来解决问题

且不说汇金对国家开发银行、农业银行转型的注资,即便是对上市之后的国有商业银行,汇金也一直充当着“护花使者”的作用。

10月中旬开始,财政部和汇金持有的几大国有银行的股份陆续解禁,抢在解禁日之前,汇金以增持回答了市场一直以来的“抛售”疑虑。

根据三大行的公告,汇金公司此次分别增持工行股份3007万股、建行股份1614万股、中行股份513万股,持股比例分别提高0.01%、0.01%和0.0021%。以10月9日工行、建行、中行的收盘价计算,汇金此次增持耗资共计约2.63亿元。

这已经不是汇金的第一次增持。去年金融危机爆发后,汇金宣布自2008年9月19日起在二级市场自主购入其作为股东的工行、中行、建行三行股票。

截至9月23日,汇金已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买入方式增持每家银行200万股。

从去年到今年,因无法估计汇金买入三大行股票的具体时点,但经本报大致测算,汇金消耗的资本在20亿元左右。

“所以有理由相信,财政部和汇金会对银行的再融资压力有所动作,无论是用上缴利润增资还是利润留存转增资本金,银行都很欢迎。”某大行一位部门总经理表示。

“特殊时期,如金融危机特殊的短期策略,则需要另当别论。”财政部官员表示,“一切还是以当前宏观经济政策为主要目标,而不是银行、汇金或银监会等所能决定的,如何决策取决于国家宏观政策的需要。”

谁该埋单?

如果不是汇金、中投、财政部,究竟谁该来为银行资本金缺口埋单?是资本市场吗?

这或许要问:究竟是谁造成了银行的资本金缺口?

三季报数据显示,经历了急风暴雨式的突击放贷,截至9月末,工中建三大行的资本充足率已降为12.6%、11.63%和12.11%,核心资本充足率分别为9.86%、9.37%、9.57%。

针对当前讨论中的汇金再度出手的建议,财政部权威人士警示各家银行,不应是“水多和面,面多了和水”的机制,银行更多地应该回归经营本位,以“练内功,加强风险防范能力”为要务。

“否则国有商业银行的规模做大了,一旦资本金不足了,便想到要补充资本金;事实上,这样做的最后结果是导致不良资产的增多,因此,需要理顺思路。”上述权威人士表示。

和上述人士认为的银行此番危机源于本身的不稳健经营不同,某大行风险管理部门负责人叫屈:“今年银行的天量放贷并非是银行自身冲动放贷的结果,地方分行多迫于地方政府压力,总行也响应国家保增长和宏观调控的号召。所以现在的资本金缺口的解决如果纯粹市场化,会导致市场波动,国家应该有所措施。”

这是存在于银行和银监会系统的具有代表性的一个观点。

“今年如果盈利状况很好,汇金这些股东都不要分红,留下来都做资本的话,对商业银行的稳健经营是有好处的,这也是银行和股东的长期利益所在,而且对实体经济的作用也大。”银监会人士表示银监会正在动态测算商业银行资本金缺口,加入利润留存的话,将缓解不少压力。

国泰君安驻香港分析师王晗认为,若汇金用股息直接用于补充资本金,工行、建行和中行资本充足率将因此分别提升约0.52、0.56、0.5个百分点。

以中行为例,国泰君安预测中行2009年净利润人民币789亿元,若假设50%派息率,以及汇金持有中行67.5%,上缴汇金的股息将达到人民币266亿元。

按照财政部官员提供给本报的说法,最终问题在于商业银行少交多少分红,而不可能一点都不交,现在的问题是分红多少,多少留存转增资本,这些还需要经过精确的计算。

更多的银行业人士猜测,单靠汇金的一点分红是解决不了全部问题的,汇金应该是一揽子计划中的一个。

招商基金拟任基金经理周德昕则认为汇金可能不是以分红的方式直接注入,而是以定向增发参与的方式。

但无论如何,对于汇金会否出手,现在还只是一个假设。来自媒体的消息称,面对摆在眼前的资本金压力,各大行已向银监会提交了明年的再融资计划,总共拟从资本市场募集资金高达数千亿元,此计划已通过银监会上报国务院。

高盛高华在11月25日发表题为《融资的不确定性可能使银行股面临压力》报告。多位基金经理告诉本报,目前对银行股基本都是低配,尤其很少配置三大行的股票。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