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治管理沉疴 中信集团试探整体上市可能
姜雷 王芳
22:57
2010-06-25
订阅
151

姜雷 王芳

  筹划多年中信集团整体上市一事仍然没有最后定论,但本报多方采访了解到,之前中信集团的确已经与国务院进行沟通,并在政策层面获得了批准。

目前的关键问题是方案的设计。据悉,中信集团已经就整体上市的改制、方案等与财政部、国家发改委外资司进行了数次沟通。

最近,中信集团正跟旗下的子公司的领导密集开会,这些会都是关于集团未来发展的。中信集团旗下子公司的一位高层称,跟他们板块有关的会将持续到7月份。

中信集团内部人士称,关于整体上市的方案仍然处于集团内部研讨谈论中,具体的上市方案还没有上报。因为集团下属子公司太多,资产整合面临很大的挑战,且需要在很多环节上突破政策制约。

上述人士称,中信集团实现整体上市,将强化对旗下子公司的管控,也能更好实现各个子公司的协同效应最大化。

上市愿景

中信集团整体上市事情在集团内早就流传开来,但整体上市方案依然神秘。

去年,中信集团在成为中信泰富第一大股东后,外界就有猜测,称中信集团通过这个平台实现整体上市计划。记者了解到,中信集团将把中信泰富打造成为集团在海外的一个重要战略平台,但不会以此为平台实现整体上市。

据称,此次改制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中信集团的管控问题。对于中信集团的管控,中信集团内部评估报告称,中信集团作为大型综合企业集团,总部不开展具体的经营业务,全部业务主要由下属各个子公司负责经营。这种经营模式在业务布局、财务与资金、人事方面面临管理与控制风险。

中信集团内部人士则表示,集团下属子公司数量太多,下属子公司的业务分布太广,集团主要担心的是内部管理机制无法完全适应。

中信集团旗下业务主要分为金融业务和非金融业务两块,以金融板块为主业,非金融业务则包括房地产、资源、基础设施建设、制造业等。不完全统计,中信集团目前拥有的全资子公司及控股公司约38家。

为了降低风险,2009年中信集团成立了风险管理部,负责制定风险管理制度,监督推动子公司风险管理和制度落实,集团所属一级子公司则设立内部审计机构,负责本单位范围内的审计事项。

目前中信集团内部关于整体上市也存在很大争议。希望推进整体上市的观点认为,中信集团作为投资类型的集团总部,对于子公司在资金管控,人事管控上力度都需要通过改制来加强。

同时,旗下分拆上市公司过多,虽然规范程度高,但对于整个集团内部整体运作,发挥协同效应方面,就打了折扣。通过整体上市还能解决很多历史遗留的财务、人事问题。中信银行内部人士称,因为是上市公司,在很多金融业务上与中信证券等其他子公司的交易都属于关联交易,具体操作程序上很严苛。

反对意见

反对意见也很明确,目前集团下属上市公司很多,整合难度很大,包括人员的整合、业务的整合、资源的整合等等,集团公司作为金融控股管理者,只需要从制度上强化管理降低风险。

这种对立意见也体现在中信集团的工作报告中。一方面,中信集团的一份内部报告强调,要推进集团整体改制和上市工作,力争取得突破性进展。报告中也强调,中信房地产、中信重工等已完成改制的企业要做好各项准备,根据发展要求择机上市。

对于中信集团考虑在香港实现整体上市,曾经参与中信集团融资的律师称,这主要是为了突破政策限制。在A股不允许二次上市,如果集团整体上市,已上市的子公司需要先由母公司要约收购退市。

上述律师称,但中信集团面临的问题是拿什么资产去上市。他强调,中信集团总部是个控股公司没有实体业务,资产主要来源于持有上市公司的股权投资和分红。如果是拿这部分资产上市是很不现实的,这几年香港发行新股也没有先例。他认为,如果非要整体上市,只能是拿集团下属的非上市公司资产和股权。

资料显示,中信集团非金融业务现整合过半,地产板块筹划上市已近3年,中信重工、中信戴卡等企业资产量太低。2009年,中信集团非金融业务总资产3637.40亿元,营业收入1395.44元利润总额137.75元。总资产占整个集团的20%左右。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