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迪奇:细解财富管理“套餐”服务
万晓晓
22:55
2010-06-25
订阅
万晓晓

  “由信贷业务为主向财富管理业务为主的转变,是我国银行业经营模式转变的必由之路。”6月19日,在交通银行举办的“2010沃德财富博览会”上,交行行长牛锡明表示,“交行将致力于深耕个人财富管理的沃土,坚持客户分层服务的策略、以管理的个人客户资产(AUM)统领客户资产配置策略,并加强集团协同与第三方合作联盟,形成交行的特色。”

交行副行长叶迪奇接受本报专访时表示,作为财富管理银行,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客户分层的服务,为不同需求的客户提供不同的套餐,利用不同套餐的品牌再来宣传。

客户分层服务

经济观察报:沃德财富博览会已经办第二届了,交行希望借“沃德财富博览会”传递怎样的理念?

叶迪奇:4年前,我们启动了财富管理银行的理念,希望提供交行的平台,可以满足客户所有与财富相关的需求,包括在存款、贷款、基金、保险、信用卡等方面。

沃德财富博览会就是希望传播财富管理的理念,论坛第一天是邀请我们的客户,第二天是开放给大众,在博览会分不同的区域,把我们财富管理的概念传达给客户,在财富增值、保障、利用方面,给客户提供明确的信息和产品。

博览会上不仅有交行的产品,也有我们合作伙伴的产品,保险基金也是很丰富的。我们的目的就是提供给客户所需要的理财服务。比如,帮助客户做全面的理财规划、分析风险承受能力,通过境内外不同的基金公司、保险公司、证券公司,组合不同的投资产品,给我们的客户。另外,我们希望客户不仅可以了解我们的服务,也可以营造积极需求。

目前,我们已经实现了手机信用卡联动,客户不需要用卡片,用手机就可直接消费。我们有个区就是推广电子渠道的,我们认为电子渠道在中国是非常受欢迎的,通过手机、网络、电话等渠道,提供多方位的理财服务给客户。

经济观察报:交行针对不同客户,提供了如私人银行服务、沃德财富、交银理财、快捷理财等不同的品牌,这些品牌如何与客户对应?

叶迪奇:作为财富管理银行,我们重要的工作就是客户分层的服务,为不同需求的客户提供不同的套餐,利用不同套餐的品牌再来宣传。

私人银行这个平台为投资资产超过200万美元,在交行存款超过500万人民币的用户,我们有个1+1+1的服务,1个客户经理+1个理财顾问+1个总行智囊团,这个智囊团提供多方面的服务,从买房子到IPO,我们都为这些客户提供一系列的服务。

沃德财富是为银行50万元以上的客户提供服务,交行在全国有400多个沃德财富服务中心,每个客户都有专属的理财规划师,我们提供专业产品、专属的服务给客户。目前,沃德财富这个品牌已经得到多项奖品,国内国外的杂志都认同沃德财富的品牌。

对中端客户,我们提供交银理财这个品牌,提供给5万-50万元的客户,主要是套餐服务。把不同种类的产品,如保险基金捆绑在一起,用最方便的方式提供。在网点,也会推出专属的服务柜台,我们希望利用这个办法把这一批客户保留在交行,同时也吸引他们把在其他银行的资产拿到交行来做。

去年底,我们推出快捷理财服务,提出1万元理财理念。我们认为,财富管理不是有钱人专属,客户只要有一定的资产或者存款放在交行,我们也会提供理财服务。

经济观察报:接下来,在财富管理方面我们还有哪些业务拓展计划?

叶迪奇:目前我们客户分层策略,已可以满足各层次的客户需求,接下来就是希望加强服务,增多产品,多听客户的反馈意见来完善品牌服务,这些将是下一步工作重点。

我们在财富管理上发展很快,已经有4000多万的个人客户,我们的目的就是希望能利用产品,吸引客户进入,把其他银行的存款拿过来。比如,我们沃德财富的客户数已经超过50万,从年初到现在,5个多月时间,沃德财富客户增速超20%,私人银行客户增长速度超40%。我们非常开心看到客户的认同。与中行、工行不同的是,交行下面的香港分行,可以更直接的帮助客户境外投资。交行、工行在香港是独立的法人,我们是作为分行存在的,操作上更便捷。

交行有专业人士专门做私人理财产品,有几千万以上的投资需求,我们会专门帮他们设计新产品,比如有些客户想投资环保的产品,或者想投资境外等都可以,我们持有QDII的牌照。另外,我们有自己的保险公司、基金公司,可以请他们帮助客户研发特别的产品。

我们在今天的沃德财富博览会上,还正式推出了“玖玖金”个人黄金延期交易业务。交通银行个人黄金业务品牌 “玖玖金”包括黄金实物、黄金延期(T+D)等多种交易品种,在黄金实物交易基础上,结合个人客户的发展策略,为不同风险偏好的客户提供套期保值、转移投资风险的金融服务。同时,我们还将加载白银延期交易,进一步拓宽个人客户的投资渠道,帮助客户实现资产多元化的配置和管理。

电子银行创新

经济观察报:交行的手机支付业务很有特色,能否介绍下这项功能?

叶迪奇:这是交行携手中国联通和中国银联推出的,以手机SIM卡实现银行支付功能的太平洋联通联名IC借记卡,也是国内发行的首张SWPSIM卡。

交行手机支付业务的推出,将为零售商品、餐饮等行业提供更快速、便捷、安全的高科技支付产品,进一步改善这些行业的银行卡支付环境。下一步,我们三方还将紧密合作,不断增加电子现金空中圈存、预约圈存等功能,并计划尽快向全国推广此款最新的手机支付产品。

现在,芯片卡的电子现金限额为1000元,可在网点柜面、ATM、多媒体终端机具上进行圈存,以及在带银联标识、接受非接触芯片卡的POS终端进行消费。持卡人凭此到中国联通网点办理手机支付功能,将SIM卡上的用户识别号与联通手机号码绑定,并提供优惠套餐等服务。

在使用上也很方便,持卡人将芯片从卡片上取下,放入联通特制的手机中,可以进行手机通讯,也可在带银联标识的POS终端上实现手机非接消费的支付功能。

经济观察报:交行还将如何发展电子银行的渠道?

叶迪奇:我们希望利用电子银行这个渠道,带动客户用我们交行的服务。我们针对电子银行户做了很多创新的服务,比如说刷卡、ATM取款等。电子银行能够给客户提供方便,今后,我们希望客户能把一半的银行交易放在电子渠道。

目前我们的网点正一步步改造,就是多增加一点电子设备。现在,我们有超过1.2万台ATM机,有几千人组成的电话银行,也会尽量扩大电子渠道。构建完渠道后,希望我们网点的员工有更多时间给客户提供专业的一对一的理财规划,推荐产品,客户来银行不应该花时间取款汇款,这些在家都可以做,来银行的客户,我们应该提供专业的人士提供咨询服务。

经济观察报:在渠道上,交行的物理网点和电子渠道怎么分工配合?

叶迪奇:电子渠道提供方便,物理渠道提供咨询的服务,我们现在有不同的品牌,提供不同的组合。比如说,客户利用电话银行打一个电话,接电话的同事可以在系统里看到这个客户的信息,有没有买过产品,可以做出信息的检查,告诉他投资的风险在哪里,提供哪些产品。我们沃德财富网点就有很多体验区,可以教他们回家后使用。

我们全国2800多个物理网点,有专门培训的人帮助客户教会用网络、专门配备人员协助他们演示上网,一些复杂的服务就要去物理网点去做。物理渠道与电子渠道组合在一起,提供方便和不同方面个性化的服务,这是我们的策略。

零售业务空间大

经济观察报:现在的资本市场环境,对银行零售业务是否有影响?

叶迪奇:我认为影响很小,我国GDP增长超过9%,我们的财富增长是GDP增速的一倍以上,私人财富的增长是零售业务的出发点。现在,国内国民储蓄存款占比40%以上,如果能拿出10%来投资已经很厉害了。所以我认为,经济快速增长之中,我国个人财富增长同样很快,我们已经覆盖全国100多个城市,我认为我们在零售业发展空间是非常好的。

经济观察报:今年的房地产市场调控,银行是否会受到影响,我们的机会在哪里?

叶迪奇:在我们财富管理的范围内,房地产的市场不会影响我们的业务。因为,我们服务的客户主要是提供给自己用房的客户,炒楼的人不来找我们。我们认为中国的政策是对的,政策针对的是在市场炒楼的人,这些人会受到政策影响,但对于按揭自用房的客户,影响不大。

当然,受市场的影响,我们的按揭业务也慢下来了,但影响不大,我们主要还是希望自己买房用房的客户来做银行按揭。

下半年会推动按揭业务,给我们的战略理财客户、沃德财富客户,推动的主要因素是希望客户自己买房自已用,其风险是稳定的,不用担心市场的状况,不会太大影响财富管理的客户。

经济观察报:按揭业务慢下来后,我们会做哪些应对措施?

叶迪奇:我们前5个月的按揭贷款增幅非常理想,不会担心全年达不到我们的目标,但是因为我们看到这个市场额度放完了,我们会把更多的资源用在小企业上。

个贷不仅包括房贷,虽然房贷占个贷的60%,此外,交行的易贷通,信用卡贷款,消费贷款幅度也增长很快,但占比非常少。在今年下半年,我们把希望放在小企业身上,目前,交行的概念,就是把小企业放在个人贷款里面,因为小企业的审批管理跟个人贷款差不多。

交行小企业贷款一季度增幅超过全行的贷款增长。另一方面,我们看到私人银行客户很多就是小企业的老板,这种做法非常符合我们的财富管理的理念。

(本报记者张云对此文亦有贡献)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