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足球真空
朱冲
22:33
2010-07-16
订阅
朱冲

  世界杯期间,中国足球在哪里?

当全球最大的足球集会举行的时候,中国足球正在放大假。只有媒体很忙,数百位或有或无采访证的记者云集南非,被当成日本人、韩国人,甚至朝鲜人,被很多外国人“不耻下问”的问同一个问题:“WhyChinesehere?”球迷也很忙,很累,通宵熬夜一个月。外媒讥讽道:“没有一个国家的球迷像中国人这样热心别人的比赛。”

除此之外,世界杯期间,中国足球的惟一新闻大概在于领导的参观考察。国家体育总局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韦迪再次来到南非,观摩了世界杯最后阶段的比赛。

这已经是韦迪一个月之内第二次来到南非了。此前是来观摩开幕式的,不过因为堵车,当韦迪赶到约翰内斯堡足球城体育场时,开幕式早已结束,甚至揭幕战都快结束了。

当时公众批评他 “利用纳税人的钱,进行国际旅行”。看来这样的批评对于拿过多块水上项目奥运金牌、自信的韦迪来说并没有奏效。不过,其实他当时并非花的国家公款,他的确拿的是普通门票进场的,作为一国足协负责人,没有得到国际足联邀请是够丢人的,反映了中国足球的地位,但他的全程旅行都由中国足球赞助商阿迪达斯买单。

不过,这第二次南非旅行又带来了一个问题。虽然仍然没有花国家公款,但韦迪竟然一身广告,右胸是耐克的标识,在胸前大大的 “中国”字样下,是一个明显的“VISA”,左臂膀上还有“招商银行”几个字,简直就是一个广告人。一个堂堂的政府高级官员,一件衣服上多处广告出现在公众场合,实在让人难以理解他是来考察、旅游,还是当了个流动的广告?不清楚政府有没有这样的明确规定。根据阻击营销的原则,南非似乎也不该允许他入场。

而且,中国足协的赞助商是阿迪达斯。作为中国足球的掌门人,出现在公众场合,不穿赞助商的服装却穿着赞助商的商业竞争对手的服装,就又是次大大的违规了,不知道阿迪看到韦迪这样后会做何感想——会不会影响对中国足球的赞助?难道通过赞助中超而渴望国家队资源的耐克已经得手?作为一个政府官员,韦迪到南非来究竟是考察,还是为某些商家当掮客?

当然,韦迪并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一同来到南非的还有中国足协其他官员及多位教练们。至于考察的成果,当然是丰富的,比如和国际足联沟通、交流,拓展足球外交;向世界强队学习,学习他们的战术打法和世界潮流等等。

据悉,世界杯期间,中宣部发文要求,媒体在报道世界杯时,不可以借机讽刺中国足球。这是本届世界杯报道的惟一禁忌。

不讽刺,不代表不作为。日本中国问题专家加藤嘉一说:“我本打算写一篇关于‘中国足球的下一步’的文章。因为,我在北京明显感觉到,中国球迷太不把自己当回事儿了,似乎已经放弃了祖国足球队的命运,只是通过世界杯这一释放情绪和郁闷的节日谋求单纯的快乐,而没有通过世界杯这一绝佳的检讨机会对自我进行应有的反思。在我看来,中国足球已彻底陷入了‘犬儒主义’的恶性循环。”

中国资深足球记者、体坛传媒高级副总裁颜强认为,这样的情况跟中国足协在世界杯期间的不作为有关。“世界杯,一个最大的足球传播平台,当这项赛事向我们走近时,中国足球却消失了。”对此,冠冕堂皇的借口,是世界杯决赛,由于全球最顶级的足球赛事正在进行中,要是在同一时期进行低水平的中超联赛,两相比较反差太大,中国球迷未必受得了这种落差。

“每次世界杯决赛开始的时候,中国足球不仅是联赛消失,更是整体上进入了俱乐部歇业、球员放大假的真空状况。也就是说,世界杯一旦开始,只要中国无缘世界杯,那么世界杯上进行的,简直是一种和中国足球毫无关系的运动。”于是有了“足球和中国足球”是两种运动的笑话。

“难道大家都没想过,世界杯上演的这一个月,正是推广足球、用一些贴近足球人口的创意方式宣传足球,改变中国足球破落形象的最好机会吗?”颜强说,“放弃世界杯这样的机会,无疑是对推广和提升足球影响力最佳市场时机愚蠢的忽视。世界杯未必能提升真球迷的忠诚度,却绝对是吸引更多边缘球迷、升级伪球迷为真球迷的机会。倘若中国足球的管理机构和服务机构们,上至中国足协,下至各级俱乐部乃至各种和足球相关的赞助品牌、新闻媒体,都能利用世界杯期间的社会广泛关注热潮,以一系列贴近球迷的市场普及活动来重塑中国足球公众形象,以积极的态度重新面对球迷,潜在的效果可能会超出人们的想像。”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