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豪迈上市劫
种昂
23:24
2010-07-30
订阅
151

种昂

  上市之路对于山东豪迈机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山东豪迈”)来说,可谓劫难重重。

先是招股说明书遭到质疑。过会当天,一份举报信又让筹划多年的上市计划被暂缓表决。

在轮胎模具行业,山东豪迈与巨轮股份一直处在双寡头的市场格局中。山东豪迈称,这封阻碍其上市的举报信正出自老对手巨轮股份。更巧的是,7月26日巨轮股份发行3.5亿元可转债申请也遭遇暂缓表决。由此,轮胎模具行业的双寡头之战由暗转明。

上市被绊

7月12日晚,证监会公布的发审委公告显示,山东豪迈科技(首发)被暂缓表决。山东豪迈很快得知“被暂缓表决”的原因。山东豪迈董秘冯民堂称,过会当日证监会收到一封来自竞争对手巨轮股份的实名举报。

“这么多天过去了,目前企业尚未收到证监会邮寄来的核查函、举报信等相关材料。”言谈中冯民堂显得有些焦虑。

山东豪迈主要从事汽车子午线轮胎模具、轮胎制造设备的生产销售及相关技术开发。是中国规模最大的专业轮胎模具制造企业之一。

从2008年6月起,山东豪迈开始酝酿上市融资。按计划,公司欲在深交所发行5000万股,募集资金7.18亿元。

记者多次联系巨轮股份,其证券事务代表许玲玲以联系不到董秘为由,而对实名举报一事“不知道”,“还不清楚”。

巨轮股份是目前国内唯一一家上市汽车子午线轮胎制造装备开发制造企业。巨轮股份证券部王经理认为,与山东豪迈地域上相距甚远,且业务上均有自己的客户。山东豪迈却表示,“两家企业的市场、客户基本重合”。

冯民堂认为这是一场商业利益之争。举报方是上市公司,对相关法律、举报时机的把握比较准确。对手深知上市对于公司发展具有推动作用。

巧合的是,2010年7月26日,巨轮股份发行3.5亿元可转债的申请同样遭遇暂缓表决。巨轮股份投资发展部人士表示,公司尚不清楚具体原因。但当记者问及山东豪迈一位高管上述事件是否与山东豪迈有关时,该高管却说“不便表态”。

老大之争

山东豪迈的前身是家生产轮胎模具专用机床的企业。2002年,公司开始整体转型,转向下游生产轮胎模具。

巨轮股份是老牌的轮胎模具龙头企业,但相较于它,山东豪迈也有自身的优势。山东豪迈证券部韩经理解释称,山东豪迈的前身企业让其具有加工设备和轮胎模具的双层优势。有相关调查显示,在模具行业固定资产投入中,模具加工设备的投入占八成以上,可见加工设备的重要性。

为了保持加工设备的独家优势,山东豪迈甚至一度限制参股子公司高密豪迈机械科技有限公司的机床产品外销,最终也因此使其无法偿还山东豪迈借款而破产。冯民堂则表示,这样做只是为了不给对手留下竞争空间。

作为老牌轮胎模具制造企业的巨轮股份,也感受到了冲击。包括普利司通、米其林、倍耐力等国际品牌相继成为山东豪迈的合作伙伴。轮胎模具为定制化设备,小批量生产,所以客户关系较为牢固,一旦形成很难改变。

2008年,山东豪迈与巨轮股份已然形成了轮胎模具市场双寡头的格局,行业第一把交椅的争夺战也开始了。

在二者的官网上,企业均标榜自己的龙头地位。巨轮股份2009年年报中特意与山东豪迈做了对比。

年报中这样表述:“截至2008年,公司轮胎模具销售收入均比行业第二名高出约38%。”

但根据山东豪迈招股说明书中的数据,其2008年的营收为4.19亿元,而巨轮股份同年营收是3.7亿元。两个公司的数据间出现近1亿元的差异。

巨轮股份证券部王经理称:“为何差距这么大,我们也在研究。”

冯民堂给出的解释是,巨轮股份故意拿山东豪迈2007年增值税返还额推算出的营业收入与其2008年的数据相比。2008年,山东豪迈销售收入已超过巨轮股份成为行业第一。

面对巨轮股份的数据比对,山东豪迈在其招股说明书中,也选取两企业多个财务数据进行比对。因此业界人士猜测,山东豪迈受到巨轮股份举报,很可能与二者公布的财务数据冲突有关。

两虎相争,必有一伤。如今,山东豪迈上市因被举报而搁置,尽管尚有过会的机会,但冯民堂表示,收到核查函还要向证监会做出解释,重新排队,最终何时能实现上市无法预测。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